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巍澜】鹿 13

    ※皇帝巍x将军澜。

    ※沈巍黑化预警。夜尊这次不是反派预警。

    ※大体沿用原著设定。为保证剧情的完整性,采用部分剧版设定。

    ※世界观胡诌预警。私设如山,绵延不绝:初设定指路

    ※小学生无驾照系列。喜提车轮要命,翻车概不负责。

    ※自娱自乐,满屏伏笔,毫无逻辑。如有建议或意见敬请指正。

    ※人设预警:赵云澜不是鬼族。含面裴情节。

=====================================

    13

 

    沈巍过了元宵才从西郊行宫回来。

    赵云澜被罢黜后领了御前侍卫的闲差,大概就是每日辰时点个卯,也不必参与轮值。起初两天他还装模作样地早起点卯,第三日就不负众望地赖在皇帝的床上装病睡到日上三竿,皇帝便干脆下旨连点卯都给他省了。

    回到宫中,见过留守的一应大臣,赵云澜得到了皇帝的恩准回府去了。

    过了元宵天气还不见回暖。赵云澜坐在步辇上只听见风在耳边呼啦呼啦的响,他伤了膝盖,成医官千叮万嘱不得再受凉,需好好保养着以免落下病根。沈巍回宫后让自己的銮驾送赵云澜出宫,起初他还觉得威风极了,可还没走到一半就冻得耳朵通红。

    摄政官应召入宫,迎面撞上了赵云澜。

    摄政官此人一直是个游刃有余的老狐狸,朝堂上谁势头最大他就倒哪边,平日里没少给沈巍添堵。可他就一个毛病,就是怎么看赵云澜怎么不顺眼,可以说是赵云澜除了夜尊以外最大的敌人,也不知是什么时候结下的仇怨。

    赵云澜在外面的风评并不算太好,有几个政敌他也没放在心上。

    可一门心思掐他的还真只有摄政官一个。

    摄政官在宫道上一眼就看出来仪驾上坐着的是赵云澜。

    皇帝的玉辂有严格的规定,大到旌幡幢扇,小到盆壶瓶香,俱不可僭越。即便为了接送赵云澜撤走手持礼器的随从,也撤不掉步辇上的金漆銮铃。

    铃声响到摄政官面前,停了。

    步辇没有落地,赵云澜居高临下打量着他,须臾狡黠一笑:“原来是摄政官大人。照理说我本该对大人行礼才是,只是我这膝盖旧疾复发,连路都走不了。如有不尽意的地方,还请摄政官大人多担待。”

    “早就听说赵侍卫做错事,被陛下一怒之下革了官。”

    “确实。”赵云澜靠在椅背上,目光越过摄政官投向又长又直的宫道,“我膝上的旧伤还是陛下罚我的时候留下的。直到现在也跪不得陛下以外的旁人。”

    “不过是虚礼,免了也无妨。就是侍卫这差事,再改一字,可就风光了。”

    「侍卫」再改一个字,就是「侍君」了。

    可惜皇帝最讨厌的就是朝臣将赵云澜与「侍君」联系起来。

    一则沈巍喜爱赵云澜并不是出于美色,话说回来,在龙城要论美色也轮不到他赵云澜。毕竟当年是赵云澜色迷心窍主动接近沈巍,绞尽脑汁搜肠刮肚地讨好皇帝,说起来这「美色」也应该是皇帝才对,但谁敢把这俩字摘到皇帝头上去。更可况皇帝还有个双生的兄弟夜尊殿下,也是一模一样的相貌。二来沈巍对赵云澜动了真心,起初许以左将军高职就是要他得人敬重,如今革了职也要放在眼皮子底下小心护着,岂肯让他自贱身份连点尊严都不剩,真的留在内宫深处做个侍君。

    皇帝的心思澄明透彻,众臣即便有点龃龉也万万不敢明说。

    赵云澜眼底一凛,学着沈巍的样子用指尖敲了敲金漆的扶手,脸上的笑意半点未退,仍是春风拂面似的温暖:“陛下驻跸行宫期间,难为摄政官打理国政了。如今陛下返回玉宫,您老也可以好好休息休息。”

    “为陛下殚精竭虑是为人臣的本分,赵侍卫多虑了。”

    赵云澜故作思索:“摄政官如此说,那想必确实是我想多了。但以我对陛下的了解,他也不是上赶着臣子做事的人,毕竟劳逸结合才得长远嘛。”

    他说完,微微抬手,抬轿的侍从就继续往外走去。

    玉辂不能出宫门,赵云澜在第三重宫门下了步辇,拖着还不太方便的腿往外走。他许久没有走过这段路,以往都是马车直接在第二重宫门内等他。等他从这扇门出去,一直走到玉阙宫最宏伟的天门,门外还有很多人等着看他的笑话。

    白露亲自在天门外等他。

    她是将军府,哦不,前将军府的大总管,照理来说无需她亲自来一趟。但前几日黄碧派人摘了将军府的匾额,事情发生的太突然直至今日赵府的匾都还没送来。好在皇帝给赵云澜留了点面子,府上的用度还是照着上将军来,也并未要求遣散仆人。

    她等了半天,才见自家大人步伐不稳地从宫里走出来。

    “我的姑爷,你怎么去了一趟行宫更跛了!”

    赵云澜懒得搭理她,由白露扶着借上马石上了马车。

    马车里大庆团在铺了鹅绒垫子的竹编篮里,早已等候多时。白露跟着他上车,吩咐了一声回府,便见他坐在车厢里揉着僵硬的膝盖:“先不回去,去夜尊殿下的府上。”

    “你也不怕殿下吃了你呀!”

    赵云澜换了一侧膝盖:“要不是他躲不过陛下的刀,早就把我吃了。”

    黑猫张着翠色的眼睛并无异议,换了一个姿势继续打盹。

    “那就去吧,您还能翻出天了不成!”

    “啧,怎么能这么说你家英明神武年轻有为的大人!”

    马车到了夜尊的王府外,白露刚探出头,就见守门的侍卫小跑着进府去了,不由得腹诽自家大人丢了官也是狗不理的人物。结果侍卫进去不久,安柏就出门来相迎,态度恭敬地请了赵云澜进去,活脱脱像是等着猎物上门的财狼虎豹。

    当然,赵云澜可不是夜尊的猎物。

    在赵云澜上门之前,夜尊本吩咐了安柏午后不见客的。直到赵府的马车拐进王府外的巷子,夜尊才仓促从裴文德身上起来,换了衣服去正堂见人。赵云澜被罢官的消息他比摄政官知道的还要早,也料到他会上门来打探裴文德的情况。

    他假装自己姗姗来迟,边走边问:

    “前日哥哥派人来宫里取药,说你旧疾复发了。”

    赵云澜装模作样地捏了捏肩周:“自从城南军备府的事情败露,被殿下打了十鞭子,跪到月至中天才求得陛下原谅。寒伤入骨复发也难免,并不是什么大事。我这人也不灵光,屡屡犯陛下的忌讳,朝廷内外视我如眼中钉的不计其数。”他顿了顿,“相比之下,这回就需殿下高抬贵手了。”

    “你还有求我的时候。笑死我了。”

    “唉,殿下不要曲解我的意思。我是说「需要殿下对裴文德高抬贵手」。”

    话音刚落,门外传来一些响动。

    裴文德推开门进来,身后跟着一个端茶的侍从。

    他的头发已经能用翡翠簪子簪起来,只是还不能承冠,身穿石青色暗云纹绸缎袍子,麂皮的皂靴,腰上系着革带。革带是包金的,托上装饰着蓝宝石,算是身上最金贵的东西了。这样一看倒也穿戴的整齐清爽,脸色也尚好,不似与赵云澜初见时候那样吓人。

    裴文德上来,端了托盘上的茶盏给夜尊,又下来将另一只茶盏给了赵云澜。

    赵云澜使了个眼色,他便不动声色地出去了。

    夜尊就当没看见赵云澜的小动作,吹了吹茶汤继续说道:“这下见过了,我府上的人无需你惦念着,你还是想想你自己如何收场的好。”

    “我杀了米露郡主,殿下就不生气?”

    “就凭你还杀不了米露。哥哥亲封的郡主,你想要担着也得知道自己担不担得起。”夜尊的确并不太生气,他眼下没有非要用的着米露的地方,况且米露出身高贵难以控制,狂妄自大对裴文德不善,与烛九等心腹相比实在也不称手。

    不过都是些蝼蚁,死了就死了。

    赵云澜叹了口气:“陛下若是知道,裴文德与赵心慈有联系,可就不是那么好收场的了。我知道夜尊殿下与陛下是双生的兄弟,互相都是掏心掏肺的情谊。但殿下也知道赵心慈与昆仑君之死有莫大的联系,那是陛下心里谁也动不得的地方。”

    “你想让我隐瞒此事?”

    “关于榫榷渊的事情,陛下已经全部都告诉我了。但是米露郡主之死他尚有疑虑,所以我想,他一定会交给夜尊殿下全权调查。”赵云澜忽的笑起来,“我也不瞒着殿下,杀了米露郡主的是我、郑意郡主和谈啸。”

    夜尊眼底闪过一丝狰狞。

    赵云澜挖好了坑,也不敢多留,耍了几句花腔就开溜了。

    出了门他见裴文德还站在外面,和安柏四目相对。他一见赵云澜,险些脱口而出「殿下」,被赵云澜做了个噤声的动作堵了回去。于是裴文德借口送赵云澜出府,两人并肩走到中庭,眼见四下无人赵云澜才问:“你近来可好。”

    裴文德回忆了一下自己的处境,默默点了点头。

    “听说鬼王因为榫榷渊的事情惩罚了殿下,我一直很担心您的安危。”

    赵云澜耸肩:“我没事,陛下哪会真的罚我,就是怕我因为这件事被政敌盯上,要我暂避锋芒委屈一下做他眼皮底下的侍卫。等风头过去就好了。”又压下声音,“只要我还在龙城,对皇帝有利无害,他不会动我的。”

    “赵先生那边……”

    赵云澜忽的将他推进假山阴影里,环顾四周确定皇帝和夜尊的暗使都没法接近,才小心的说道:“暂时不要和赵先生有所联系。我已经告诉夜尊,郑意和谈啸出现在龙城,他为了你会酌情考虑此事。”

    “你怎么能!”裴文德难以置信地看着他,盛怒之余仍是强压下自己的声音,“你怎么能把郑意和谈啸透露给夜尊这个魔头!”

    “要是皇帝继续追查下去,他也会知道郑意和谈啸的出现。夜尊是他最信任的人,他一定会把此事交给夜尊,与其让夜尊追查下去事无巨细地禀告陛下,还不如早点让他知道实情。只要你能得到夜尊的保护,陛下就不会枉顾兄弟之情杀你。”

    “我不需要他的保护!”

    裴文德看着他,仿佛在看一个与魔王为伍的陌生人。

    赵云澜垂眸:“我也不想与夜尊合作,但是眼下,的确也只有他能保护你。陛下一旦知道你与赵先生的联系,他一定会杀了你。”

    “那就让他杀了我!让我为人族的大业而死!”

    赵云澜在龙城皇宫长大,自小身边一水的都是人精,耳濡目染练就一身遇人说人话遇鬼说会话的技能,但还从未应付过这种正直过头的家伙。他一时间也不知道怎么解释,只好强忍着劝他:“你还记得我说过的吗,活着才有无限的可能。”

    “可是殿下,现在「活着」已经成了困局!”

    赵云澜咬牙切齿地问他:“你这么讨厌夜尊,是不是他对你做了什么。”

    这下裴文德脸上一白,当时就不说话了。

    赵云澜算是明白,他们鬼王兄弟还真是亲兄弟。沈巍起初把他留在身边,是因为他像昆仑君,裴文德与他有七八分的相像,恐怕也很像昆仑君。昆仑君是沈巍心里的刺,那对与沈巍双生的夜尊来说,又何尝不是。

    夜尊从不收敛本性,裴文德落在他手里没死,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他再抬头,看向裴文德的眼神有些变了:“鬼族不善处理感情,夜尊殿下自小就在昆仑君身边长大,不知情爱是何物。他没有皇帝那样的克制力,但也没有皇帝那么多的心思,不过他要护着你,就会真心护着你。”

    “可我不要。”裴文德垂下头,小声说,“我岂是那种,毫无廉耻的人。”

    “算了,眼下你保重自己最要紧。我与……鬼王的关系牵扯了许多旁枝末节,我要留在鬼王的身边,暂时还不能离开龙城。”

    赵云澜又兀自叹了口气,也不再继续拘泥下去。

    裴文德只是看着他。

    赵云澜其实并不太明白人族挂在嘴边的礼义廉耻,郭长城每每提到幼时学的四书五经,他只觉得拘谨极了。在赵云澜的认知里,爱就爱了,管他天王老子,何必顾及这么多无谓的桎梏。所以他与皇帝的关系也可谓是人尽皆知,沈巍也从不藏着掖着怕人看见——

    所以他犯了错,皇帝替他周全,没人会觉得不妥。

    明明昆仑君也是人族,也担任过人族皇帝的老师,但无论是沈巍还是夜尊都没有活成裴文德的样子。或许在鬼族,力量是一个绝对的标杆,比任何血统都能更加彻底地划分等级。只要有更强大的力量,得到更尊贵的地位,更能接近鬼王,或者得到鬼王的信任——赵云澜也并非是个孱弱的勋贵。

    在他升任左金吾卫上将军之前,便是皇帝的臂膀之一。

    更重要的是,赵云澜能感觉到夜尊喜欢眼前的人族,就像是懵懂的孩童第一次得到属于自己,不必故作慷慨地与他人分享的礼物。

    他松开裴文德,转身往府外走去。

    白露见他从王府里出来,脸色不甚好,以为他受了夜尊的刁难。

    赵云澜回到府上,抬头见将军府的匾额已经摘掉了,大门上空空荡荡的。府里倒是热闹,又是乌泱泱一大群人站在庭院里欢迎他。赵云澜走路一轻一重,摇摇晃晃地进府,怀里抱着肥硕油亮的黑猫。

    他绕过障壁,吩咐白露,说是晚上回宫里过夜。

    白露跟在他身后点了点头:“说起宫里,您在夜尊殿下王府里的时候,传话的下人来报说是陛下不知为何生了气,把摄政官赶出了平天宫,让他回家休息呢。”

    知道前因后果的赵云澜闷哼了一声。

    白露随他家主子,一张闭不拢的嘴继续说:“所以我想,陛下现在的心情应该也不怎么好吧。大人您晚上去宫里过夜,可要省着点您的腰。”又说,“成医官上回给你开的药膏,说是能用半年,您去了一趟西郊行宫全给用了。也不怕刮风下雨痛死。”

    “我伤成这样,陛下不会勉强我的。”

    白露腹诽,有种你拖着伤腿别腾出一只手扶腰。

    赵云澜进了房,将黑猫扔在冷冰冰的床上,脱了衣服也随手丢在床上。

    “成了,夜尊殿下会为我摆平山魈鬼族。”他换了一张刻薄的脸,“我就没见过裴文德这么不知变通的人,也不知道夜尊殿下喜欢他哪点。”

    大庆艰难地从衣服堆里爬出来:“本大爷也很疑惑,花花世界什么样的人找不到,陛下非在你身上花十二分心思。刚丢了官位,又不顾陛下的警告去和裴文德见面,若是被陛下知道,晚上回去有你好看的!”

    “啧,你知道什么,没情调!”

    大庆用猫脸神奇地凹出了「去你大爷」的表情。

    他猜也不用猜就知道,摄政官被皇帝赶出去,不外乎又弹劾了赵云澜。有赵云澜这么个捅事篓子,别说情调,没打断他两条腿就不错了!

    啧,还晃着两条毛腿给谁看呢!

    “喵!”



    【待续】

    疯狂走剧情,下章继续作死。

    没有巍巍的时候疯狂想见巍巍,巍巍出来了跟着卡文。

评论 ( 16 )
热度 ( 96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