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执离】盛时妆(下)

    主执离。文风黑暗。

    保证不生离不死别。如有不适,请尽快小叉叉,以免造成伤害。

    @棠璃落雪 、 @passerby 两位没有具体要求的执离,就这样搭上我的暗黑顺风车吧,虽然很不厚道。

   《盛世妆》系列。

    前文:(序)(上)

 

    提示:关键物品古泠萧。

    300粉的债还没还,400粉就快到了……基友:快来做手工吧(鸡冻脸

==================================

    (下)

 

    “汝为黎,吾为明。相为破晓,夜之将息。”

    被他圈在怀里的慕容离放下手里的朱砂条,用手指在执明手掌心画了几道,便把这位帝王逗乐了:“就按阿离的意思办吧……”他拉起自己的衣摆,蘸着茶水仔仔细细地擦拭了慕容离沾染朱砂的指尖,才将温润的白玉杆朱批笔塞进那只手里。

    覆上那只白净的手,执明提起朱笔,饱蘸朱砂,画下了一只乌龟。

    公孙钤刚入宫时,仲堃仪就已经位列三公。故友重逢,他告诉公孙钤的第一件事,就是执明帝画了乌龟的奏折,是依照执行的意思。这件事自慕容离第一次入宫,到他离开天权国,都没有发现。这个小小的胜利,让执明在慕容离耳边笑出了声。

    慕容离须臾便明白过来。

    那支笔从他手里落下来,滚过朱批未干的奏章,一路留下斑斑驳驳的红。

    “阿离生气了么。”

    他摇头。

    执明坐到他身边,捧着他的脸,对上那双没有光芒的眼睛:“我带阿离去个地方。”

    帝王起身时充满了不容抗拒的威仪,他的声音沉而内敛,早已不复当年的轻佻。屈膝亲手为慕容离穿上盘金绣履,再裹上暗葫芦花四合如意祥云春绸里子的黑狐大氅。屏退所有的侍官,照旧留了上回持镜的在前提灯引路。

    慕容离被横抱起来,他挽住执明的脖颈,将头贴了过去。

    月华流照,到人间便只余苦寒。

    执明跨过朱漆描金的门槛,便把怀里的人放下了。侍官搬来一把杌子搁在门边后边退至一旁,不再作声。执明抬起慕容离的一条腿搁在杌子上,挽着他的腰便轻易地将他送了上去:“阿离,你摸。”

    腐臭的腥血落在慕容离脸颊上。那些旖旎绮丽的迷梦寸寸破碎。

    执明抓住慕容离颤抖的手:“阿离莫怕。”

    慕容离往浓重的黑暗里伸手进去,触到了那颗死不瞑目的头颅。

    他一怔,睁大了恐惧的眼,蓦地缩回手,藏在背后。

    退了一步,险些从杌子上跌落下来,被执明眼疾手快抱了个满怀。天下共主吻着他颤动的唇安慰道:“是我不好,阿离要是怕的话……”慕容离摇头,等平复了呼吸,重新站了上去。他一手攥着执明,一手顺着那颗头颅的额,双目,鼻尖,嘴唇,到腐败的断口摸下去,腥稠的腐血顺着他的手臂流下来,终是为他的苍白添上了最后一点盛世的艳色。

    “阿离想要什么,我都会给你。”

    “你说等我哪天想要这天下了,你就告诉我你想要什么。可是现在,我不想知道了。只要阿离就在我的身边,我什么都不想要知道。”

    慕容离又是摇头,他紧紧抓着执明,不管不顾地将那些污秽沾在执明的脸上和衣袍上。他将自己紧紧嵌入那个温暖的怀抱——慕容离这把火灼烧了整个天下,在烧完自己成为灰烬的凄冷里,终于又重新得到了可以慰藉的余温。

    执明听见埋在自己脖颈间的啜息。

    回到寝宫,两人又在汤池里折腾了一番,慕容离就睡着了。

    失了赤子之心的帝王坐在床沿上,抚着他的眉眼陪了一会儿,就起身撩下厚重的金幔帐,吩咐庚辰好生守着。走出内殿,仲堃仪已经等候许久,他绕到案后坐下,背靠九扇张牙舞爪的云海生龙金屏,天下之威昭然。

    想了许久,执明开口:“仲相替朕去宗室里寻一个合适的人罢。”

    仲堃仪拱手:“会不会太早了。”

    “连仲相也信不过朕吗。”

    “并不是这个意思,只是皇上大业初成,以后还有诸多变数。”

    执明托着头,目光穿过仲堃仪的肩膀看向殿外的满天繁星:“朕信得过仲相的眼光。当年仲相,可是在诸王中选了明主的。”

    仲堃仪语塞:

    “臣知晓了。此事臣会去办。”

    执明目送仲堃仪退下,自己则在堂前坐了半宿。他让人取了古泠萧来,抽出寒光依旧的燕支剑,亲自用剑油里里外外擦拭了一遍。

    剑锋一翻,映出帝王的血色江山。

    后来毓埥的首级一直到立后大典之前才撤下。

    新的衮服在立后大典的早上才送过来,此时执明只抬头看了一眼,便满意了。比起上回造像时候的龙袍,新的衮服彩绣了十二纹章之九,是早已僭越的仪制了。但这些锦衣华服,终究也不过是给他人看的戏服罢了

    血玉簪束发,带上镶满珠宝的高冠,金龙张开利爪,衔珠于天火。重重加衣,缂丝团龙袍上彩绣山、龙、华虫、火、宗彝五章,缵金丝裳上另绣藻、粉米、黼、黻四章,蹀躞玉成,绶带彩织,大带上垂落宝珠。

    执明从琉璃盒里取出螺子黛,将慕容离那对眉画得与旧时一般无二,茉莉粉加甲煎,与石黛一起画出凌厉的眼。最后在玉柸中添水研开胭脂,小心翼翼地勾勒薄唇,数种不同的朱色层层重叠,似是那日腥血的红。

    “阿离莫怕。”

    摊开慕容离的手,执明郑重其事地往上面放下了古泠萧。慕容离呼吸一沉,抓住了古泠萧,用指尖从头至尾抚了一遍,便安然地收入了怀中。

    礼乐响起。

    天权王宫数道千钧重的大门次第打开。

    执明抓住了慕容离的手,十指紧扣,将他牵入这个血肉堆砌尸横遍野的江山里,将他带入这座金雕玉琢万千繁华的宫阙中:

    “阿离莫怕,有我在。”

 

     【Fin】

    全文完了,终于能把要说的都说出来了。

    还是再解释一下开篇的诗(?)吧。

    「盛时妆,旧时容」指的是阿离容貌未变,但盛时添妆说明了现在阿离和原来的阿离已经不一样了,暗示阿离瞎了哑了是真的。这个妆,一定程度上指的是「伪装」。「玉人持萧,素影孤」说到了古泠萧,持萧的时候素影孤,现在阿离回来了,古泠萧也在执明手里。

    古泠萧代表着阿离的过去。

    「晓莫离,醒莫忘」下篇开篇执明就提到了「汝为黎,吾为明。相为破晓,夜之将息」。阿离的小心思其实很多,弯明就算是腹黑,心思肯定是没有阿离那种百转千回的。所以执明基本上不去猜那些他其实也猜不到的小心思,用的都是简单粗暴直截了当的方式,所谓我喜欢你就要让你从身体到内心都能感受到我的爱。「行行迟行,烽烟寂」这个上次说了,的确是说了前因。坦白阿离的伤势是毓埥下的手,执明没能救到阿离。但毓埥为什么要这样呢,肯定是阿离帮了执明啊。

    其实阿离也是怕自己现在这个模样,执明终有一日会变心,因为执离的第一面,执明的确是喜欢阿离的美。而且阿离也觉得,执明现在这样对他好,也有愧疚的原因在里面。阿离起初不接受古泠萧,也是因为放不下过去,因为过去他是慕容黎,现在他是慕容离,他只有执明了(小摊手。

    提一个细节,执明和别人说话都用「朕」,唯独对阿离说话的时候自称我。还记得那个正剧里的「我我我我我」太TM搞笑我的傻儿子了。

    另外知情人士方方土,和正直的公孙一比较心思也很多。公孙说阿离康复许多,是真的相信阿离疯了,所以方方土一下子就醒悟了,打断了正人君子的话。公孙是真的把弯明当皇帝看的,方方土更像是一个谋士而不是臣子,所以他给自己的定位还要高一点。而且方方土是看着执明说话的,公孙答话的时候是低头的。后面执明就派他去找继承人了,要说一下,这里执明夸他眼光好能找到明主,说的不是他自己是孟章,他想让方方土找个孟章一样从小励志不用管就能上进的还不耽误他秀恩爱的(我想的。方方土才不会做这种吃不讨好的事情,因为他也不确定执明会不会变心,万一他现在找了人,执明以后三宫六院孩子多起来,他岂不是办坏事了。

    所以腹黑明用孟章梗死了他的活路。公孙是那种很明白亲疏远近规矩的人,所以第一身造像时候的龙袍是他准备的符合规矩的,让执明加了很多料在上面,也是执明要在立后大典上表明了决心。执明这种闹法基本上是和阿离分享江山了,也是为了让阿离安心。

    真的是「阿离莫怕有我在」了。

    我说这是宠文这就必须是宠文。

 

评论 ( 33 )
热度 ( 261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