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修订版】太平策 54

    主要配对为执离、钤光、齐蹇、仲孟。

    全员正剧向。生子预警。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将原文中的蹇齐改为齐蹇,修改不适当的内容,所以情节的变化还是蛮大的。若有机会出本,也会收录这个版本。其他同样的说明就不加赘述了。 

    本文的印调,了解一下:《太平策》印调

    【前文】

    0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394041424344454647484950515253

=================================

    54

    天才蒙蒙亮,透过向煦台的明瓦,勉强能看清掌上五指。

    慕容离安睡在执明怀中,瘦弱的身子裹在水红云山锦的亵衣里,更显得苍白。他因长子夭折后胎宫受损,大医官刘洵怕有不测,日日精心养着,饶是如此慕容离的胎仍比当初小了许多,未像同月份的胎儿那般显怀,但却日日夜夜的闹腾,折腾得慕容离金贵的身子食不下咽夜不能寐,直到早上才勉强在执明怀里睡着了。

    执明抚着腹中的孩子,脸上的笑意在看到帐顶的金龙时又隐没了。

    侍官打开了槅门进来,悄无声息地拉开幔帐。

    执明嫌之前的珍珠帘子吵人,几日前命侍从摘了,换上定州出产的皎纱,外头又安放了一架蝉翼纱的玄武屏风。绕过玄武屏风,侍从发现执明已经起身了,忙将衣物送上去服侍天权王梳洗。他们颇有默契地一言不发,生怕惊扰了仍在安睡的慕容离。

    前方传来了第一份捷报,魏相已经早早入宫等侯召见了。

    执明来到臻详馆,庚辰就站在门口。

    他听庚辰耳语了一句,便心领神会地进门了。

    之前翁彤旁敲侧击地问过他对于称帝的意思,被执明插科打诨过去了。但翁彤身为执明的太傅,对这个殊为疼爱的学生也是十分了解,便借口卧病不再参与朝政。没有翁彤在宫中,执明俨然就是太平宫的主人,不但借口为慕容离养胎搬进了先帝的向煦台中居住,甚至朝臣要见他一面也需要按照面圣的规矩层层通传等候。

    魏相便是头一个遵从的人。

    “本王听说裘振夺下九原州城,陵光撤兵到和水城去了。”

    执明一面说一面登上臻详馆的金座,翻开已经呈到了案头的捷报。

    他一目十行地看完早已知道内容的奏报,快意地说道:“好!夺下九原州城便是夺下了一半的天枢郡!本王曾经听说天璇王裘振用兵诡谲如有神助,如今看来果真不假!”高兴之余,他又定下心来,“现在最适合趁胜追击。”

    魏相拱手:“如今的确是追击饕餮大军的好时机,只是天璇王的兵力怕是不够。若能增兵九原州城,或者截断遖宿人的粮草供给,更有胜算。”

    “本王暂时还抽不出兵力增援九原州城,至于饕餮大军的粮草……”

    “要截断饕餮大军的粮草供给,突袭玉衡郡才是良策。”

    执明背过手,思来想去觉得不妥。

    方才进门前庚辰来报说是陪伴陵光一同进攻钧天国的军师不是别人,正是公孙钤。

    公孙钤是他安插在陵光身边的人,如今倒戈过去倒让执明措手不及。公孙钤与仲堃仪不同,他早年就随执明去过石王城担任要职,对执明的用兵十分了解。如果执明在此时突袭玉衡郡,公孙钤不可能毫无防备。陵光一定在玉衡郡布置了重兵,裘振的兵马如此顺利地进驻了九原州城,或许也是拜此计所赐。

    “粮草固然要断,但突袭玉衡郡却并非良策。陵光带领饕餮大军第一次深入均天国腹地,必然珍视粮草辎重,玉衡郡必然有重兵把守。”执明起身走向地图前,指着石王城的位置,“如今遖宿都督周天逸离开莫州,遖宿国内防守空虚,本王就增兵石王城,渡江打下遖宿国的莫州城,将遖宿国一分为二。如此不但截断了饕餮大军的粮草令他们人心惶惶,更有甚者会借此投机取巧,往后必生祸端。”

    魏相也知道执明在石王城经营多年。

    当年「渡江战遖宿」的夙愿没能实现,他以为此生无缘再见辉煌,如今竟然听执明说要渡江进宫莫州城,心中也感慨万分。他知道,执明心中的火还没有被太平城的寒冷冰封起来,只是藏得太深,藏得太久了。

    “天璇王临走前已经命天璇郡集结十五万朱雀军,可供天权王调度。”

    执明看着地图上的遖宿国。

    当年齐之侃战死在雾澜江畔,即便如今已经与天玑王蹇宾合葬南山皇陵,但当年的豪言壮志却不会因此烟消云散。战神死去,但黑甲玄武军的军魂却永生不死,他们将会一偿夙愿,渡过雾澜江让漆黑的天火降临在遖宿国。

    陵光在和水城仅仅维持了五天,又撤到了云山城。

    这里因出产贵重的云山锦而闻名,但陵光在此也不过逗留了旬月,便退守黔州。他只要再退一步,就失去了天枢郡的战果。在九原州城,裘振采纳仲堃仪的建议引入金河水倒灌九原州城,逼迫陵光弃城出奔。继而又突袭和水城,烧毁了饕餮大军的粮草,到达云山城之后,黑甲骑兵火攻云山古城,不惜烧毁了天枢郡八代君王建立起的神迹,陵光无奈只得退到了黔州。黔州城的咸平有一道司空凌世蕴生前修筑的防线。

    陵光在咸平城墙上望月,回忆起太平册上的真言,明白胜利再也不会眷顾他了。

    他终于停下了撤军的步伐,与裘振在咸平成对峙之势。而连日来马上的奔波,也让陵光动了胎气难以迎战。

    陵光总看到烛火跳跃间在墙上投下怪光怪陆离的影子。

    像是死在他手上的人,化作了恶鬼等着蚕食他。

    “朱雀大人的孩子已经没事了。”

    陵光触碰到手边解散的束腹带,腰腹上束缚的淤痕还有些发疼。

    他垂眸露出了欣慰的笑意,陵光差点以为自己保不住这个孩子了。这个孩子是他的命,即便一败涂地后他会一无所有,但他也想孩子能够安然活下去。他第一次如此虔诚地祈求神明,祈求朱雀原谅他的背叛,让他的孩子活下去。

    而神明却再也没有眷顾他。

    陵光与裘振三个月的对峙,止于咸平地动。

    在凌司空病逝之后,咸平就有几次地龙翻身的记录。但这一次动静更大,房舍倾倒,溪涧堰塞,人畜伤亡惨重,凌司空修筑的防线轰然崩坍。陵光无奈下令随全军退到了天玑郡京州城,他曾在此射杀了天玑王蹇宾,最后自己也狼狈地回到这里。

    随他而出的六十万饕餮大军,到达京州的仅有十万。

    在陵光到达京州的当天就得到了石王城出兵莫州的消息。

    率军的的是代替齐之侃镇守石王城多年的韩陵,他曾经是玄武军将军齐之侃的副将,也是陪天权王执明从嶙峋城推进到石王城的见证人,而今执明擢升他为玄武军统帅,命他在丰水期强渡雾澜江进宫莫州城。当年天权王执明花了五十万石粮食赎回齐之侃的尸首,棺椁途经石王城,千军万马位置恸哭,也种下了仇恨的种子。此次,天权王还另外将十五万朱雀军拨给韩陵,总计二十五万兵马强攻瓮城。

    莫州城破,陵光的胎已经六个月了。

    天玑郡的气候与遖宿国已经较为接近,过了盛夏之后,寒气就起了。

    他披着黑羽斗篷走上京州城最高的天神阁,夜晚的寒风吹起,落下片片鸦羽,像是朱雀的羽翼落到地面上就烧成了黑灰。天玑王蹇宾就战死在天神阁外,陵光挪开马靴,仿佛那凝红的鲜血还没被冲刷干净。

    “从这里,看不到太平城,也看不到北望城。”

    公孙钤跟随在他身后:“但是从这里能看到你的饕餮大军。”

    “五十万饕餮大军葬身在钧天国,我已经无颜再返回遖宿国。接下来,封州城是我的起点,也会是我的终点。”陵光闭上眼。“如今连老天爷都不站在我这里了。”

    “陵光,凡事未定就还有希望。与天权王和谈吧。”

    陵光却不理会,继续拾级而上,登上天神阁顶。

    风吹的他的斗篷,他轻轻将手附上自己的腹部。隔着束腹带,他感觉到孩子的心跳,和自手掌传来的温度。整个遖宿国恐怕都不敢相信,他们神坛上的朱雀祭司陵光会背叛神明。可那是他的血脉,他的爱情,他自神坛而下之后的自己。

    他曾以为自己的一切都是神明的。

    可陵光终究不是能被放进金鸟笼里身披金银的凡物。

    他偷偷看了一眼公孙钤,欲言又止,于是拢了拢黑羽斗篷当做没发生过。公孙钤伸过手将他揽进怀里:“就算老天爷都不站在你这边,我也会被你走下去的。”

    “你要是也离开我,我会让你死得很难看。”

    公孙钤笑了一声,颇有些无奈。

    陵光的双眼像是暗夜里的星辰,忽的从公孙钤的怀抱里脱身吹了一声口哨。

    从远方薄暮的最后一点微光尽头,飞来一个黑色的影子。陵光抬起手臂,黑影落在他的臂弯上,将华美的绸缎撕了开去。公孙钤定睛一看,竟是一只威风凛凛的雄鹰。在遖宿国,雄鹰是朱雀的信使,只有遖宿王才准许用雄鹰送信。

    陵光解下鹰爪上的字条一看,脸色陡然一变。

    公孙钤接过,果然是出自虞元恺之手,说是韩陵带兵攻下了莫州城,又攻下了石山和望幽山,把北望城围的死死的,要陵光立刻返回解北望城之围。

    那把镶满宝石的弯刀从袖中滑出,陵光扬手在石台上滑下一道刀痕。

    可转眼间腹中一绞,公孙钤眼疾手快扶住陵光,他才好歹没有倒下。陵光靠着公孙钤揉了揉额头,推说是站得太高,有些乏累了。公孙钤不疑有他,就扶着陵光走下天神阁。回到行军中帐,遖宿都督周天逸已经得知了北望城被围困的消息,前来与他商量。

    陵光满脸倦容地坐在榻上:“北望城必须要救。”



    【待续】

评论 ( 5 )
热度 ( 25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