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修订版】太平策 59(完)

    主要配对为执离、钤光、齐蹇、仲孟。

    全员正剧向。生子预警。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将原文中的蹇齐改为齐蹇,修改不适当的内容,所以情节的变化还是蛮大的。若有机会出本,也会收录这个版本。其他同样的说明就不加赘述了。 

    本文的印调,了解一下:《太平策》印调


    好惊险啊23.8w字完结了。

    【前文】

    0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3940414243444546474849505152535455565758

=================================

    59

    苏严自南山返回已是傍晚。

    回到东宫便有侍从等候多时,说是执明召见他。

    苏严换上素色官服前去绥覆殿。这是垂华门前自太平殿之外最大的宫殿,也是先帝啟昆处理国事、面见外臣的地方。执明曾经最不喜欢这里的空荡荡,但一个帝王的心,就如绥覆殿一般是空荡荡的。

    因为只有一颗空下来的心,才能把整个江山都装进去。

    执明搬来也不过几日的功夫,而苏严更是第一次在绥覆殿见他。

    未走到殿门口,就听见菱花门内陡然响起执明的训斥之声。侍官收在门外,见到苏严谄媚地笑道:“苏大人稍候片刻,韩将军正在殿内见驾。”

    “韩将军镇守石王城,现在似乎不是回城的时候。”苏严一出声,险些将自己也吓了一跳,连忙改口,“陛下的亲军大将,必是有要事才会入宫。”

    “陛下在里头生气呢。”

    苏严拢了拢袖子,不再搭话下去。

    菱花门里执明的声音充满了怒意,说得似乎是韩陵丢了一个孩子,才特地从石王城赶回来希望执明能派人寻找这个孩子。执明则为了韩陵擅离职守和没有看好孩子的事情而生气。说道最后,执明怒不可遏地吼道:“回去!以后无召不得入城!”

    半晌,韩陵灰头土脸地开门出来,见到苏严互道了声好就出宫去了。

    侍官通禀回来,说是执明让苏严进去。

    去之前他还嘱咐了一句:“陛下在气头上,苏大人可要谨言慎行。”

    苏严想起方才的失言立刻点了点头,一路垂眸颔首进去行礼。

    与慕容离当年话别之后,他也曾抱有一线希望,觉得自己真的能熬出头。但随着慕容离的薨逝,执明对他不闻不问,似乎已经把他忘记了。他那颗期盼重见天日的心也就冷了下来,或许当年的孟章也是这样渡过了自己六年的囚禁时光,用一丁点微薄的希望便能支持下去。苏严说到底还是太过害怕会在囚禁中了却残生。他出生世家大族,幼年时苏家就是太平城中首屈一指的望族,苏严理所应当地认为自己也会是下一个「苏上卿」。

    彼时他自以为幸运或者不幸,在宦海起伏中飘忽不定,但直到他与仲堃仪的遗体相背而行,他才觉得寒门与世家本无差别。

    都是帝王手里的棋子罢了。

    即便现在执明在慕容离的举荐下重新启用苏严,也不过是为了平衡朝局。

    执明说:“赐座。”

    侍官躬身搬出一把杌子让苏严坐下。苏严不敢做,只沾了一点,便已经如坐针毡。他拢着袖子,继续等执明发话。

    执明又说:“给他端盏茶。”

    侍官端出了一盏新茶交到他手中。苏严低头抿了一口,算是没拂了执明的面子,心里确是七上八下地猜不到执明想要做什么。

    “你应该知道本王会来找你。”

    “微臣也只是在赌自己的运气。说得好听,微臣是得到了瑶光侯的垂青,能让他在陛下面前力荐。说得不好听,也是微臣抓住了瑶光侯的把柄来威胁他。微臣不知天权王从哪个方向看问题,但这关乎微臣的头颅保不保得住,所以是「赌」。”

    执明轻笑:“那你赌赢了。”

    “只是不知道是微臣赌赢了,还是世家赌赢了。”

    “如今世家式微,寒门也不得多用。不管是谁输谁赢,获利的人也只能是朕。”执明一手托着头,眼中带着微乎其微的笑意,“朕这几天仔细想了想,太子尚且年幼,远不到开蒙。你住在东宫也是闲来无事,不如就去天枢郡吧。”

    “天枢郡原本的九原州郡侯被斩之后,天权王已经断了苏家在天枢的根基,如今又要为何把微臣放到天枢去。那里天高皇帝远,天权王不怕微臣谋私吗。”

    执明抬眼,脸上有些轻蔑:“朕觉得你不是孟章那样自不量力的人。”

    苏严闭上嘴,薄唇抿出一丝笑意:“当年先太子想要用寒门打压世家。他劝先皇重用寒门,从学宫中挑选寒门子弟加以培养,填充到官门里去。又废除九品,鼓励寒门去学宫求学,成为栋梁之才。微臣早知道他的下场。”

    执明把目光从奏折上收回来,放在金藻井上:“帝王不就是最大的门阀么。先太子年轻,若再历练几年上,又有仲堃仪帮助,定然会是一个强敌。”他笑起来,似是窃喜又像是嘲讽,“孔伯勤有一次提到你,说你是学宫第一的士子,文韬武略样样精通。朕不想你辜负他与阿离的希望,好好治理战后的九原州城。”

    苏严起身拱手:“不敢。天权王金玉在前,臣岂敢称道。”

    “如今人才空虚,太傅老了,总爱念一些以前的事情。孔伯勤终究差一口火候,先太子成也在他败也在他,他教的了浩瀚学识,教不出一个帝王。”

    “翁太傅教出了两位帝王,也是功不可没的。”

    执明叹了一口气。

    苏严忙说:“微臣就去天枢郡赴任了。”

    等执明说好,他转身走了出去。执明望向他,逆光身影外的菱花槅门透出规规矩矩的光影,仿佛被条条框框束缚的人,活在天命之下周而复始。

    执明没注意,顺手在奏折上画了一只乌龟。

    他厌烦地放下笔,用手指敲了敲金扶手,庚辰就从朱漆圆柱后现身。

    “派人去盯住苏严。”

    庚辰应下,正欲离去,执明忽的又喊住他改口说:“罢了罢了。苏严是惜命的人,谅他也不敢在天枢郡如何。”思忖片刻,“先派人去找小齐的孩子要紧。”

    “韩将军来往太平城,这孩子丢了有些时日了。”

    “即便希望渺茫也要找。那孩子是他们唯一幸存的子嗣,是天潢贵胄,无论花多少时间都要找回来,切不可让他流落在外。”

    “属下知道了。”庚辰拱手转身,一眨眼就不见了踪迹。

    执明想着,当初蹇宾在紫霄宫将孩子托付给他,是不是错了呢。

    齐之侃战死石王城之前见到孩子,却也没有想将孩子带进玄武军中,或许在他心中也实在不愿意孩子与他一样深陷在天命中无法自拔。可他的希冀终究抵不过太平册中定下的命数,他的孩子被天命推着赶着,还是被卷入了太平城幽深宫闱的权谋之中。

    然而彼时他还是一个无辜可怜的孩子,连破军也找不到他的踪迹。

    很长一段时间里,执明都以为孩子已经死了。

    转念间又觉得可能是天命想让孩子置身事外。天命如此优待这个孩子,可又为何要他早早地失去双亲与兄弟,又为何要他流离失所,不得返家。

    执明有些头疼,不愿再想下去了。

    在他登基为帝的喜乐中,执明第一次怀抱他自己的孩子,虔诚而冷漠地仿佛要将他献祭给上天。孩子在他怀抱里默不作声地与执明一起登上孤寂的巅峰。金玉之声和靡靡之音让孩子睁大了惶恐的眼睛,似乎还没意识到这也是他以后的生活。

    之后的千年,登基的礼乐会一直为执明的血脉吹响。

    与此同时,裘振则拾级而下,走向黝黑的地宫。

    前往遖宿郡的前夕,他又梦见了陵光自焚而死的情形,耳边满是先帝驾崩前的轻语。

    是的了,除了啟昆,这天下没有人能再容得下他。执明登基为帝,改国号为天权,在太平城挂上玄武旗,钧天国的历史便已经结束了。天权国容不下前朝的凤君和天璇王,执明也容不下战功赫赫地位不凡的裘振,他要裘振远离安葬着啟昆的太平城无异于流放。他半生因裘家变故流落遖宿,结识毓埥与陵光,如今北望城已经千疮百孔。

    无论哪里,他都已经回不去了。

    他进宫恳请执明准许他遵照先帝的遗诏,执明想了许久还是答应了。

    “请凤君更衣。”

    裘振在侍从的服侍下换上册封之日所穿的翟衣与金冠。凤君的宝玺宝册、天璇王的朱雀玉钮、金封册和佩剑云藏依次被放进描银绘金的三重棺椁中,地宫中立起灵幡,在礼官的吟唱中烧下一万往生咒。

    他依礼为啟昆进香,算是做完了在人世间的最后一件事。

    礼官停止了吟唱,地宫中安静下来,仿佛还能听见太平宫里传来新帝登基的礼乐。所有人跪下齐呼:“恭送凤君。”

    裘振上前,饮下金鸩壶中早已准备的毒酒,从容的躺进棺椁中。

    侍从们上前盖上棺盖,以水银灌满棺椁间的缝隙,放下石封铁水封棺,最后在棺椁上盖上灵幡。礼官们这才继续吟唱起来,在地宫中重重回响。

    庚辰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九十九重玉阶上,跟随执明进入金殿。

    他找准时机在执明身边轻声道:“礼成了。”

    执明却顿时停下了脚步,身后的百官大气都不敢出一声,在乐曲声中沉默下来。而执明也很快发现了自己的失仪,继续往九重金阶走去。随侍在侧的庚辰听见他默念了一句:“没想到他对啟昆真的有情,朕本意不想他死的。”

    太平册中的天下十人各归天命,翻页而去才是新的天下。

    那本被烧毁的太平册重现人间,新页唯有太子一人的名姓记载其上,帝王之命下是「千年盛世,太平伊始」八个字。而八字判词下还有一行小字,似是神明的批注,「自迎蹇君,百业嘉兴。风调雨顺,穰穰满家」。

    执明看完一笑置之,又将它投入了火盆中烧成飞灰。

    他登上金阶,坐在玄武金屏前的皇座上,望出去正是旭日东升,彩霞漫天。

    执明对怀抱中的孩子轻语,温柔得终于像一回孩子的父亲:“你看万里如画的江山,那是世上最孤寂的所在。”

    红日东升,周而复始。



【全文完】

感谢一直以来的支持(〃'▽'〃)


评论 ( 16 )
热度 ( 47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