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文手二十题

      @玛丽苏小司机 我交卷了〒▽〒这题太难了!

==================================

    1、笔名(如果可以的话,请简述由来)

    因为我懒得取名,所以各类平台上的ID都是有规律的,比如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苏……正好到lof的时候苏苏苏被人占了〒▽〒所以就摘了一个自己真名里的“璟”叫做苏小璟啦。


    2、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写作的呢?在那之后引发你『想继续写下去』的动机是什么?

    写作的话开始的比较早,大概从小就喜欢写写画画吧。写第一篇同人是关于火影的啊哈哈哈哈哈只有些了什么请当她是永远的秘密吧……Sad。

    继续写下去的动机大概是就呆过几个热圈吧〒▽〒冷圈只有自己的大腿肉还有点温度。


    3、觉得自己的文风是什么样子的?其他人又有什么样的看法?

    其实我内心想要形成的文风是那种看似平淡的讲故事,实则这个故事暗藏了很多玄机。不过看现在这个状况,可能是卡在了最尴尬的位置,以致于每日三省吾身的时候脑子里只有“哇这坨屎是我写出来的吗,我还是趁人不注意自己吃下去吧……”相对于现代背景更喜欢古风一点,大概是对金银器丝织品等等有着苍蝇搓手般的热切,所以很喜欢描写服饰陈设。

    他们觉得我的细节描写很多。我觉得我像是在做高中作文常做的事,对,就是拖篇幅〒▽〒我就是控制不住我的手,写这么多细节做什么,临到上车了大脑就一片空白,我这是在干什么!


    4、早期文风和现在落差很大吗?请具体说说。

    早期的文风和现在差距挺大的吧。

    早期都是大篇幅的废话。两个人叽喳叽喳推进剧情,中期我想要追求一个人平平淡淡讲故事play,于是有意识地减少对话,结果就卡到现在这个不上不下的境界。不过中期转型期间是我词汇量最丰富的时候,现在“上了年纪”大脑就经常当机〒▽〒


    5、喜欢的风格(不论是文字、故事的走向等)是什么样子的。

    其实对于我自己而言,我对BE的记忆比对HE的更深。所以我并不是很喜欢大团圆结局,总觉得太像童话故事了,仿佛是小人鱼流光溢彩的泡沫一戳就破了。人是很复杂动物,感情是更加难以预测的事情,自己写的话一般都会走开放性结局、BE或者并不能令人高兴的起来的HE。(傻白甜真香.jpg)至于文字上,我承认我是奢靡派的啊哈哈哈哈,不过也不能接受纯粹的生僻词堆砌而没有什么中心的所谓华丽文风。


    6、觉得自己擅长写什么东西?(如果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到什么的时候键盘/笔杆要爆炸了)

    擅长写服饰吧。最高纪录是6000+的服饰,现在看来都是废话。


    7、最不擅长写的又是什么(如果不知道自己不擅长什么的话,想想在写什么的时候会遇到瓶颈)

    喜提车轮要命,翻车意料之中。


    8、一般写一篇小说/文章要多长时间?

    已经想好内容、写作顺利的话,大约在3H/4000左右。不顺利就变成坑了。


    9、在动笔之前会花多长时间准备?

    动笔一时爽,填坑火葬场。


    10、在创作的时候有什么特别习惯吗?它有没有造成什么困扰?

    我一般开坑,都是先想好结局在反推剧情。根据结局来埋伏笔,而且我有很喜欢安排反转,这就很容易造成不知道我在写些什么的困境。短篇的话一口气看完倒还好,长篇有的伏笔能埋80%的剧情,又臭又长。所以在这里真的很感激能追完我文的小天使们QAQ有一次看很久之前写的一篇文,剧情都忘光的那种,看到一半还不知道主角到底要干什么,看到结局居然反转BE了……我?????不知为何又用自己写的刀子炸自己的心了呢。


    11、是手写派还是打字派?创作时使用的工具是?(惯用的笔记本、笔、程序等)

    我喜欢摘抄看文时候很喜欢或者觉得精妙的节选。自己写文的话,都是我的笔记本。我的清心寡欲老年人笔记本里面除了音乐播放软件,就只有wps文档。但是它老当益壮,开机还是14秒,搞得我都找不到理由换电脑。


    12、有写草稿的习惯吗?草稿跟正式稿的风格有落差吗?

    苏小璟冷酷地说:没有。


    13、喜欢写什么样的题材?

    其实按照基友的说法,我最喜欢写的应该是偏黑暗向的。

    但是吧……个人认为吧……还是古风吧〒▽〒我还不太清楚他所谓的偏黑暗向到底是什么。


    14、最喜欢的文字创作者(不论是自创、同人写手或职业作家)是谁?他们有影响你的文风吗?

    云太吧,应该接触比较多,不过学不来〒▽〒我觉得我们之间的词汇储藏量落差有点大。


    15、你有梦想过你能当上作家,或者能从事相关的职业吗?

    没有想过,我觉得将自己喜欢的事情变成工作,本身就是一件令人痛苦而绝望的事情。明明给boss写报告就已经很痛苦了,“你已经是个中年地中海的老板了,能不能尽量一口气说完你的要求?”所以看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占据了所有的时间,最后归于厌烦,我不行的。


    16、在文字创作上有什么特别的经验或回忆呢?

    我的同事拿出《薄君》本向我安利的时候,我第一次觉得我的演技被生活耽误了。


    17、那么,你喜欢写小说这件事吗?或者说你对它的热衷程度如何?

    嗯……不能算很喜欢吧,自割大腿肉的成分多一点。但还是抱着一份爱来创作的,爱着原作笔下的人物,爱着自己笔下的情节。其实我更喜欢发文之后和小仙女们在评论里唠嗑,能遇到或者认识很多不一样的人。(其实我的高产,都是为了能快点在首页上见到喜欢的你呀!)


    18、从一开始到现在,觉得自己写过最喜欢的文章是? 请节录一个片段。(不论自创、同人、学校作文,如果都有喜欢的也可以都放上)

    成王一怔:“我恨你们……”这位日后成为代宗的皇子,在这一刻,彻底享受了他注定会体会到的孤独与失望。端华也开始明白永宁死前为何要让他把自己藏起来,只有肃宗有一个缥缈不可实现的期盼,才能让这个千疮百孔的王朝继续坚持下去。

    而现在,这个理由成为了端华。

    当肃宗驾崩后,他最后一次远远望着玄宗的泰陵,看见旭日从山后缓缓升起。他将肃宗的结发交给了八重雪,希望他能在肃宗死后,能成全肃宗半生的念想。

    致仕后他回到了长安,如他所言再也没见过代宗一面,也不见他的使者。

    端华把自己关在棺椁般密不透风的府邸里,只等人帮他隔绝最后一道光,他就能在黑暗中腐烂,只留下冰冷的骨骸,在早晨凝结出露水。当他开始夜夜梦见永宁,便知道自己将不久于人世。那梦里的永宁公主还是如此年轻美丽,鬒发如云,金玉满身,仿佛在梨园舞那一曲霓裳时,就已经成为了九天仙女。

    而他这个泥淖里污浊的凡人,再也触及不到她了。


    19、喜欢自己现在的文风吗?希望自己的风格有什么样的改变?

    希望自己能向着预想中的文风继续发展,不要往话痨的方向狂奔了。


    20、最后请你点你有在写作的同学来回答这个问卷。

       @森林木Vv 六木老师,接下来就拜托你了(〃'▽'〃)

评论 ( 10 )
热度 ( 2 )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