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2020年写手总结

    今年过得可真快啊。

    作为2020从头工作到尾,疫情期间也被迫天天上班的人来说,今年真的是和往年没什么区别(除了失去空调)。不过好歹今年在出差以前,新来的领导勉勉强强同意了我的年假(对,我请年假写蒙克我是小天才),三年没休年假了,没想到年底还能快乐一把。

    自我感觉对我爱的cp自我感觉还是满长情的,一般大热圈我根本不会产粮,因为有的吃我就是一条咸鱼。

    说起来这好像我的人生态度,毕竟是因为懒,连饭都不吃的人。

    其实在一个cp里面对开心的事情,莫过于认识很多很多仙女老师们。老师们美貌又有才华,能写出这么美丽的字句,很多时候我萌一个cp不如说是先被美丽的字句和巧妙的情节征服,我并不是一个特别喜欢小甜饼的人,在入巍澜之前我是个彻彻底底的刀子选手,第一次入坑直接十连生离死别,每次都用BE的方式入水。大概是工作之后阅读量减少,感觉文笔一年不如一年了,思想深度也越来越浅薄。不知道哪一天就再也写不出故事了呢,人的成长对于创作来说,本身就是个大型的BE。

    真可惜啊,所以我想用有限的时间,把我想写的故事都写出来。

    感谢大家又陪我走过一年,新年快乐。


    (本总结包括 @苏苏苏苏苏 上发布的内容。)

    (按时间顺序排列。 )



    【朱白】边南


    作为仅存的两个长篇,相对来说更喜欢《失败婚姻》。因为在《失败婚姻》里表达了很多我自己关于婚姻和独立个体的思考。

    《边南》的话,当一个又虐又甜的调剂品来看还是挺不错的,写的时候非常顺滑,我果然还是最擅长古风啊。还实现了富养小白和拥有女儿两个梦想,啊真好,梦里什么都有。

    

    侍官原以为边南世子会追问不休,但白宇似乎早有预料地缄口不言。他坐在正堂的榻上,凭几上垫着雪白的羊羔皮,腿上用画珐琅十二花神图的手炉暖着,花十二分细致剥松仁。只可惜边南被宠大的世子纵使再花十二分的细致,也只剥了一小碟松仁碎。他倒是觉得辛苦,剥完自己吃了一半,剩下的叫人装起来往永霄殿去了。

    侍官们不知道他想干什么,准备好了暖轿送他到永霄殿。

    皇帝在玉泉行宫逗留许久,回到龙城连夜处理搁置的政务还未休息。

    白宇到了永霄殿外便有人前去通知了白露,等他走到殿门外,白露打开菱花槅门拉开门帘,一把将他拉进了暖烘烘的宫殿里。

    “外面雪大,世子怎么过来了。”

    白宇让女官们掸掉身上的薄雪,又脱了厚重的斗篷,在她面前晃了晃手里的食盒说道:“醒来听说陛下午后来过,我没有接驾,这会子带了几样好吃的点心过来。”说罢让人打开食盒,取出那盘稀碎的松仁递给白露,“我亲手剥了,讨好姑姑的。”

    白露看着手里的松仁有些哭笑不得。

    边南世子亲手剥的松仁,还这般稀碎难看,她哪里敢收下。

    白宇管不了这么多,提着食盒转头进入内殿。内殿里所有的宫灯都点着,正中大宫灯四面开光,开光内用泥金绘有流云山水、彩霞碧波,开光四周施镂空白地粉彩四季花蝶草虫纹,垂落的金丝穗子上悬着青玉金件,照得整个内殿亮如白昼。上一次他这么仔细地看这盏大宫灯,还是在折屏后听白枞胡言乱语的时候。当时他从永霄殿的偏门进来,其实大多数时候他都是从永霄殿不起眼的偏门进来,绕过折屏就是皇帝所在。




    【心沉】眷族之血


    谁能想到我为了写这篇找资料看了《诡秘之主》,然后就爬墙了呢!

    虽然到现在都没写完,但是文档还是有字数增加的。

    《眷族之血》试验了新的文风,从永生者向记录人讲述的故事开始,发散成他与血族百年来的爱恨纠葛。里面着墨最多的就是血族,特意引去了名字,祂就是一个神性的代表,囊括了那个时代所有银月后裔对于神性和人性的抉择。当祂最后选择了永生者,失去了神性,祂便永远不能再成为高高在上的神祗。

    从神到人的蜕变,才是我对于他们最殷切的祝愿。

    (以下这段是我本年度最爱。)

    

    “你要什么。”

    血族眯起眼睛,似乎很享受韩沉的提问。

    他没有立刻回答,而是伸手一抬,周遭立刻变换了景致。

    韩沉置身于云端上,头顶是皎洁的银月荡开濛濛清辉,脚下涌动的黑云照得一片雪白。须臾巨大的圆月正中凝出鲜血的赤红,瑰色光芒里勾勒出一副人形。无数黑暗的造物发出刺耳的尖叫,一齐迎接着血月的后裔降临人世。

    云雾散开,星辰失色。

    他睁开初生的眼睛,用猩红的竖瞳凝视人间。

    彼时他的身体被血脉里的神性占据,不知喜怒哀乐,金色的闪着曦光的命运纺线连接着他与银白的月。他又挥动手臂,韩沉随着他坠落云端,银月黯淡,潮汐涌动,他先是化作一袭白衣仙风道骨的山人,又是身着华服肩绣日月的方士,接着他头戴金冠被皇帝目送登上大船前往仙境。那时候他脸上已经偶尔能有人类的表情,但或许还不解其意,更像是庙堂里高高在上接受香火的神像。

    继而他摇身一变披上艳丽的绸缎,脚掌涂红,手心绘有红月。

    韩沉这才意识到那位血族已经离开故土,他赤脚行走于河畔,人群追随者他亲吻他脚下的土地。当时他已经能把自己伪装成人类,收敛起猩红的竖瞳,给每个祈求着献上供奉的信徒报以深沉内敛的浅笑。

    他沉入河中,任河水盖过头顶。

    韩沉眼睛一眨,眼前又变换了画面,他初次拥有「奇迹」之名,走在前往波斯湾的路上。黄沙漫漫,他伸手掌心涌出一捧清水,见证了奇迹的商队将他带出一望无际的沙海。他接受每个人的祈求,也向每个人都收取代价。

    那些代价高得惊人,毕竟那时他血脉里留下的神性还不足以让他知晓感情为何物。

    他是奇迹,也是灾厄,他获知了自己的权柄,也乐于凭此传播自己的名。

    “我具百象,也不具象。”

    “我不可名状,不可动摇,不可亵渎。”

    “我是不可战胜者、不可超越者,是众生之恶念,是无所不在者。”

    韩沉听见血族的声音,被风沙碾磨的支离破碎。

    终于,自他脚下拔地而起威严高耸的神塔,阶梯上竖满锋利的尖刀。血族的形象变成韩沉最熟知的样子,但亲眼所见仍被深深震撼。他被丝绸和珠宝装点,背后是巨大的黄金命盘,通晓所有人的命运,也能看到自己偏离的命运。

    被黑暗宠爱的子嗣,他终于要为自己的权柄,付出命中注定的价码。

    历经千百年,在人世穿梭,他的神性所剩无几。那个姓韩的魔术师越过被刀刃阻隔的阶梯爬上神塔,血族给了他一个愿望。

    「我没有愿望。」

    「人类怎么会没有愿望。」

    他受了重伤,靠在离阶梯最近的立柱边,身下漫开浓重的血腥味。血族吸了吸鼻子,他当然不屑于饮用沾染泥土的鲜血,国王向他供奉着永远装满鲜血的金杯。韩沉站在不远处,从那位魔术师的脸上恍然明白了什么。

    「可是你们都要葬身在这里了,你不想向我祈求活命的机会吗。」

    「不要抵抗命运。」他说,「那是你必须付出的价码。」

    血族抬起下颌,居高临下地看着将死之人:「那好,我会让你的后嗣也活下来。我想知道,他们在命运的洪流里逃生,究竟要付出多大的价码。」韩沉猛然怔住了,他从那张年轻的脸上看到他自己,看到毒蛇咬住自己的尾巴,看到命运结成的线团。

    他所经历的一切,早已在百年前就被安排好了。

    “现在你明白我要什么了吗。”

    开心轻笑着歪过头问他。




    【心沉】与你有关的故事


    我感觉到了写到这里我就已经变心了。

    自我感觉良好的克味短篇,韩沉的命运就是一个无尽的轮回。不曾拥有过去和未来,只存在与此刻的神子爱上了一个凡人,泡泡家基操:生子山顶喊爸三联,老传统了。

    

    韩沉漂浮在噩梦织成的星轨上。

    无数的星辰在他身边破碎开来,像虚幻的泡沫在混沌的宇宙中央闪耀无与伦比的光辉。那光芒分开诸个世界,照亮痴愚的黑暗,延伸出数之不尽的光带,连接被分割零落的时间。遥远的狂热者正为黑暗的宇宙吹奏令人无法忍受的赞歌,声音杂乱无章,似低喃似嚎叫,然而所有可知位面所有音域所有过往都毫无波动。充盈的智慧带来的美妙感受顷刻间变成过荷的负担,韩沉头疼欲裂,却仍为羰基自有的生命所束缚。

    终于——终于所有的喧嚣都停止了,形态万千的光被蜷曲苍白的影所覆盖,因为某一个四分五裂的时间里,有温柔低沉的声音正在抚慰他。

    他被拥抱,无机质吮吸着引发疼痛的狂乱。

    他被呼唤,并非来自声带的颤动,而是无数星辰破碎交响。

    他被带回正确的轨道,不再是游离于混沌的蜉蝣。

    新生的转动的眼睛注视着他回到有机质玷污的时间节点上,很好,智慧的子嗣被冠以重铸秩序的伟大,富有时间,且足够耐心。




    【蒙克】为你带来一杯甜冰茶


    诡秘入坑作,六老师的群活动。

    蒙克ooc之路的开端,然后文风就向着哲·真的·学方向一发不可收拾。本意是爽爽快快一发完的梦境文学,结果被夹了又夹夹了又夹,凄凄惨惨地变成幼儿园级别叫醒午睡的一百种方法(当然,小乌鸦当时还没有甜冰茶得宠)。

    

    克莱恩醒过来,眼前还是「巨人王庭」静谧无声的黄昏。

    祂从地上拾起缀满宝石的外袍裹在身上,赤足踏着破碎的地面,每走一步就会从垂有珍珠的长袍边缘不断落下死去的时之虫。

    克莱恩走进昼夜的交替里,张开紧握的手。

    苍白掌心的伤口在飞羽上留下血渍。明明是无风的神弃之地,就在克莱恩眨眼间,那支飞羽就脱离了祂的掌心飘向涌动的云海和温柔的黄昏。如果有人在此时此地抬头望去,会发现余光中的无尽帷幕已然破碎,那片飞羽落在云层里,终于卑鄙地将梦境世界打开了一条微不可见的缝隙。克莱恩漠然的脸上眉眼微动,意识到这位「时天使」不愧是欺诈之神,原来整个天尊创造的荒诞诡异的世界,都属于祂精心策划的盛大欺诈。

    有光从缝隙那头照耀过来。

    克莱恩的身影一动未动,早在无与伦比的光芒淹没下消失无踪。

    整片天幕在无法想象的光芒洪流里崩裂破碎,炽热无比的金色光辉轰然而至,无数星火璀璨的碎片跨越时间与空间,天空、海洋和陆地的交界被打破,山峰上苍白的宫殿群,高耸破败的塔楼和倾倒的城墙被光芒的海洋碾碎,如宝石的粉尘闪烁着汇聚成一团不可名状的混沌。而后混沌膨胀成万千色彩的瑰丽遗迹,屏障外星辰的轨迹在这突如其来的巨大冲击下产生了微妙的变化,随即整个宇宙都破碎了。




    【蒙克】莫雷蒂家今天的饭

 

    肖想很久的美食文学,双演员边吃饭边谈恋爱。

    对于家庭不健全的阿蒙来说,克莱恩与他的相恋相处并不是单纯的爱情,在他心里永远都有一个渴望正常家庭的愿望,可惜亚当永远给不了他。


    他的心情一下子舒畅起来,今日居然是个难得的好天气。克莱恩还没醒,大半张脸都埋在松软的鹅绒枕头里,像只坦露肉垫的猫舒服地靠着阿蒙。班森和梅丽莎今天傍晚才会到贝克兰德,然而克莱恩昨天敲定主菜是羊排就开始精神紧绷,很晚都没睡着,后来还是阿蒙身体力行地耗完了他多余的精力,两个人从盥洗室一出来就迫不及待地相拥着沉沉睡去。

    克莱恩的脖颈间留着沐浴露的香味,阿蒙的鼻子吸了吸,融化在暖融融的冬日清晨里。他一直是个含蓄的人,阿蒙认为克莱恩不到最后一刻绝不会向自己的家人公开恋情,他又如此在意自己的家人,只身来到贝克兰德后为了不让记者们发现自己廷根的住处,所以连过节也没有回去吃顿饭。这倒是便宜了阿蒙,作为亲情淡薄的家庭成员,阿蒙没有和家人相处的概念,亚当更是没有,所以白造死后他们很快就从相对无言到各奔东西。对于家人,亚当可以满足阿蒙各种物质上的要求,但如果是什么和家人一起过节,就大概会被以「公司还有事」等理由拒绝,毕竟这在亚当眼里是浪费时间且没有意义的。

    以前白造很喜欢这样。

    其乐融融的家庭氛围就算是精湛演技下的产物,他都会很高兴。或许白造本人并不能分清楚演戏和现实,亚当和阿蒙也习惯于带着演员的面具生活。他们都是天生的演员,这个可怕的认知并不妨碍他们的正常生活。

    白造死后,亚当对于阿蒙的要求就只有「为公司工作」和「呼吸」。

    在廷根遇到克莱恩之前,阿蒙甚至已经开始迷失自我。

    「我对他一见钟情」,他在一次接受心理治疗后这样告诉亚当,对方听完只是淡漠地点点头。第二次他们再坐下面谈,阿蒙的说辞已经变成「我想和他结婚」,亚当顿了顿,还是淡漠地点点头:“婚礼上有什么需要或是要求家属出面的话,我会去安排。”又说,“记得去和爸爸说一声。这是合理的程序。”

    我还可以告诉天尊,他一定会气得血压升高,然后脑梗从椅子上摔下来。

    还有梅迪奇,这家伙从来不相信乌鸦也能和人谈恋爱。




    【血红】亚利斯塔手捧玫瑰的灰烬


    打赌荡产倾家脑子有病文学的典范,是姐妹逼我对美貌小红吧唧嘴的(?)。


    满盈吧,满盈吧,丰饶的果实,肮脏的胜利果实。

    故事里皇帝摘下花园里最红的玫瑰,夤夜将它赠给心爱的人。

    即将要失去序列一位格的「熵之公爵」,那位图铎家长大的孩子,祂蔚蓝的眼睛里映出无边无际的火海。祂抚摸梅迪奇的红发,用指尖轻柔地分开纠结的发梢,看见梅迪奇用不屑和轻蔑的眼神注视祂。啊,和多年前一模一样的眼神,亚利斯塔还记得祂居高临下地俯视,用毫不收敛声音地问所罗门,“这就是你说的图铎家的孩子,也不过如此嘛”。

    祂没有穿盔甲的身体,腰肢被缀满宝石的衣带束紧。

    好像会被轻易折断的吧。只可惜祂更偏爱表面上骄矜的女人。那些女人,那些●●的●●们不知用了什么法子将丰满的●脯送上去,将艳丽的双唇送上去。灼热的果实生根发芽,成为了梅迪奇的家族,梅迪奇的人性和祂忠诚的锚。

    梅迪奇,高高在上的天使之王,你怎么能让那些可恶的女人们触碰你。

    你怎么能让那些卑贱的造物们触碰你。




    【蒙克】橙花与灰雾


    “圣杯里的黑泥溢出来了!”当时太想写BE的我只想说这句话。

    虚假的阿蒙公爵和精神受创的旧日支柱的一次交谈,先从身体再到心灵,我主座下时天使的真挚治疗手法广受好评。

    虽然是交谈,但是中间穿插了很多回忆(好像我入了蒙克之后就很喜欢这样的叙述方式,当时最早还是在《眷族》这篇文里面尝试这样的写作方法),由喜到悲,一层一层抽丝剥茧,最后发现一无所有。蒙克这对cp最痛苦的莫过于此,成为旧日支柱的克莱恩发现,即便祂拥有无上的权柄,也无法从逝去的时间里拯救到自己的爱人。

    

    「源堡」三途径顶端的「时空之王」可以真正许诺一个「永恒」。

    如果没有发生后面的事情,以祂和阿蒙的位格足以承受撼动命运的「永恒」。克莱恩甚至于想过为此动用祂的权柄,就像在天尊制造的梦境里那样,一个最美好的最合适的结局或许才是神祗在非凡世界里应有的归宿。然而天尊的梦境被闯入的阿蒙干扰,而真实物质世界里,神祗的权柄并没能带来祂所希望的结果。

    “阿蒙在末日陨落了。”克莱恩说完,如释重负地松了口气。

    「偷盗者」途径的天生容纳唯一性的天使之王对过去和未来都充满了强烈的求知欲,端坐在古典椅上的公爵捏了捏自己的单片眼镜,似乎只是旁听了一个新创作的童话故事。祂的偏执狂兄弟,那位「空想天使」亚当就是一位「童话作家」。祂收录了许多源自造物主的故事,这些被梅迪奇口述后更加晦涩歪曲,甚至可能被即兴穿插了多余情节的故事充盈了阿蒙出生不久的所有时间。直至今日,祂想知道被时间埋没的纪元前历史,就像祂想要知道故事在造物主口中真正的模样。

    “是吗。”公爵轻笑出声,“那您应该听说过,我的父亲曾预言我是「末日来临时的光」。您说我在等待命运的契机,那被命运所推动的最后结果是否已经如父亲所言,早已注定不会更改了。在您的心里,从未去想过这个结果吗——

    您意识到了,我命运的波动最终会引导我走向陨落。”

    阿蒙公爵不甚在意地端起红茶杯,只有位于右眼上单片眼镜映着克莱恩的身影:“您不必为此感到悲伤。生活总是需要一些刺激、乐趣和期待。”


    


    【蒙克】这个占卜家决定逃婚

 

    我爱包办婚姻(仅限纸片人)!

    我主和各种各样的鸦鸦都要贴贴!

    抱着这样气愤(?)的心情,我写下了这篇文,还有它长达48条的大纲。

    

    “你想逃跑,对吧。”乌鸦歪过脑袋,对克莱恩的念头了如指掌。半晌,它飞到松软的枕头上窝起来:“也不是不可以,圣子并没有让我阻止你逃跑,也没要求限制你的自由。我可以暂时停止几秒钟的时间,你可以趁机逃跑。”

    “你真的可以帮我!”

    “当然,我一向乐于助人。不过外面很危险,你最好带上我。”乌鸦扑腾翅膀,追着自己的尾羽转圈,“我只是个信使,在没有得到你的回信之前我什么都做不了。”

    克莱恩心里的危机感一闪而过,连同那些猜测也都消失不见了。

    “可以。”




    【蒙克】死国之衣

 

    初衷是想写一个孤独的神祗环形唤醒一个死去的人来慰藉自己荒芜的心。

    Emmmmmm反正看完大家都知道和初衷没有半毛钱关系了。其实这篇文我最喜欢的一点就是对于夏尔诺斯的描述,这里的阿蒙更接近奈亚拉托提普,祂居住的宫殿也和奈亚的一样叫做夏尔诺斯。设定里阿蒙虽然自称被流放到夏尔诺斯,但身为执掌时空权柄的神(第一次引入了锚和权柄的概念,是《●●众神》得到的启发),谁也无法将祂束缚住。将自己流放的是阿蒙自己,祂和阿曼妮的赌约,也是祂走出心灵困境的一次自救。

    万圣节贺文硬生生写到国庆才写完。


    被宠坏的孩子总是需要一些坎坷的教训。

    阿蒙飞离夏尔诺斯,堂而皇之进入圣堂,利用自己的权柄得到了小猫。

    “可我还是想知道,为什么会是我。”

    “你知道什么是神祗吗。”

    面对阿蒙的反问,克莱恩一时不知道该如何作答。不是因为他不知道「神祗」代表了何种意义,而是因为「神祗」代表了太多未知、非凡和超越想象的概念——“我的教员阿兹克先生曾经讲过一个故事。「造物主在第七天的夜晚陨落,临走前祂对自己的眷属说:‘神圣的山巅流淌奶与蜜,奶与蜜流经过你们的领土。你们需跟着所有新生走向终结,在悲鸣中战胜末日,用光点亮星空,最后永远留存下去。’」”

    阿蒙抬手支起下颌:“造物主的权柄如果只是拿来观察,就太无趣了。”

    “您之前说过,每个人都会有无限的可能性。”

    “那是对你这样的眷属而言,绝大部分人永远只会作出同样的选择。与之相反,神祗是绝对理性的存在,理性能帮助祂们对抗疯狂,也能帮祂们决定取舍。”

    克莱恩感到胸腔里传来隐隐的钝痛,像是被驽钝的刀刃反复划拉。

    他失去了死亡的记忆。阿曼妮西斯在带他回归尘世之前与他有过一次简短的谈话,涉及神祗的隐秘,却唯独对他即将面对的境遇一字不提。他应该是被舍弃了吧,克莱恩伤心的想,不知道梅丽莎和班森有没有收到黑夜教会发放的抚恤金。金额可能不多,只能买下一小块土地或者只多一个房间的住宅,但足够能给他惦念的家人改善生活。

    “神祗太孤独了。”

    阿蒙抬起的手停在半空:“神祗的权柄不能太过分散也不能太过重复,祂们注定要孤独。如果会被轻易取代,造成神权更迭,信仰也会进一步崩坍。”

    这就是锚点的意义。神祗需要信仰构筑的锚来稳定自身的状态。

    “殿下,那我能否认为您把我带回来,也是出于对锚的需要。”克莱恩问了一个不合时宜的问题,他甚至已经做好准备,这位夏尔诺斯的主人可能会因此生气。

    阿蒙夸张地笑了起来,笑声里充满了疯狂的意味。

    克莱恩不明所以,下意识做出防备的姿态。要知道一个疯狂的神祗比任何天灾都要可怕,他没法再思考接下去的试探,求生的本能压过所有对未知的好奇,仿佛夏尔诺斯已经成为坚固的鸟笼,将他作为献祭给绝望黑鸦的祭品。如果祂已经在隔绝于世的幻梦境里发疯,克莱恩的结局只有一个,根据他所有已知的故事。

    在他惊恐的目光里,阿蒙停止了大笑:“我不需要锚。”

    “不需要?”随即克莱恩意识到对方也是极为特殊的存在。

    阿蒙用指尖轻轻敲打着扶手:“阿曼妮祂们起初是造物主的从神,造物主陨落后的漫长时间里,通过吞噬融合复位权柄来成为全新的真神。因此需要信仰构筑的锚来稳定自身的状态,不然无法使用超出自身领域的权柄。而我跟祂们从本质上就不一样,天生拥有独立于所有自然权柄之外的唯一性。”

    克莱恩追问:“什么是唯一性。”

    “唯一性就是不可取代的特质。那是我的父亲,造物主给我的礼物。”




    【蒙克】观世


    虽然还没发但是总结就一起做了吧。

    对这篇文不能说得太多,还是希望大家能在1.3的时候亲自来看看。

    这是我对末日后世界的一些离谱的想法,有强烈指向的意象:乌托邦,和成长后依然保持初心的小乌鸦,大概是我仍然希望每个长大的人在无数对于未来的选择中,在没有时间奇迹的平凡里,仍然保持着最初热枕的心。


    造物主希望祂能把阿蒙还给「混沌海」,克莱恩默了片刻,理直气壮地拒绝了。

    失去了序列一特性和唯一性的阿蒙没资格加入讨论。


    

    【完】

    2021年做2020年总结,这非常合理。

    粉丝又快到四位整数了,如果有想要我写的梗可以发在这里(暂时仅限蒙克啦,心沉没写完正在躲债,小红相关也可以考虑,但只是考虑)。


    


评论 ( 2 )
热度 ( 2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