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严孟】弦弦拨里破相思(上)

    又名:让执明帝来为你示范如何用乌贼的手段铲除世家。

    唯一配对为苏严x孟章,隐过去式仲孟。含原创人物。背景承接《盛时妆》,时间轴在执明一统天下立后大典之后。

    山崩地裂海枯石烂式文风。五好模范遵纪守法,本文严禁禽兽出没。

    同系列作品:【执离】盛时妆

     @鸢忘蒲英草 妹纸的300粉点梗。

 

    忘了一天吃完饭后三个小时写了开头的诗……我专注灭亲凉老师又给我加了点劲,一下子肝到现在了。

    这TAG要我怎么打。

=======================================

    「一弦迟,二弦迟,三四叠叠恨相迟。五声知,六声知,七八恍恍忆相知。

    夜梦少年风发时,长恨婉转竟相负。还魂犹醒疏影里,绵绵辗转观风动。」

 

 

    (上)

 

    天枢地属北方,冬天又冷又长。

    苏严拢着手捂站在廊下,积雪吹进来,亦是一步一个脚印。

    明明天枢还是个「国」的时候,冬天似乎并没有这么冷,从遖宿王攻占天玑国和天枢国开始,这一年就比一年冷下来了。犹记得头一年苏瀚还在,天枢加了六成的税收,那年冬天死了不少人,饿殍遍地,饥民拥塞。世家到最后还是世家,只不过也都跟着被熬煮在这锅天下里,死得或早或慢罢了。

    后来风云就变了。那位卷了天枢王印章出奔的仲堃仪也不知道又用了什么法子,说动了昱照关内的那位,一出手,便是风卷残云。抓着天璇王把他拖出王宫的第三年,就发兵南方,一举攻下三国,带着毓埥的头颅在天权称帝。真好,苏严时而这样想,那位天璇王现在依旧是没有性命之忧地颓废着,天枢的多了六成的赋税也依旧收着。

    就连执明帝立黎后,都没有减免到天枢。

    仲堃仪一跃从天枢上大夫成了天权丞相,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了个理由杖毙了苏崔沈三人。执明帝大约也是觉得仲相做得过了,回头封了一个「侯」在天枢,天玑和天璇二郡,最高不过郡守,瑶光开阳二地有封疆之王,但都久居在定州城,兵权政权一概全无,甚至平日都不得离开京畿半步。就唯独只有天枢这位「侯」,稳坐在曾经「王」的金座上。

    而后,仲相举荐了珞珉,副相公孙钤向执明帝举荐了苏严。

    喜怒无常的帝王仅凭黎后的一丝笑意就决定了天枢郡守的人选。

    「天枢郡」似郡非郡,似国非国,他这郡守和「天枢侯」在天枢十足尴尬,冬日久寒却连减免半点税收的权力都没有,上书执明帝,也是了无音讯。

    大约那位仲相,还在为「天枢王」的事情耿耿于怀。

    “哼,寒门出身就是小肚鸡肠。”

    程谙跟在苏严身后苦笑:“苏大夫日日咒骂仲相,他也听不见的。”

    苏严回到房中,把手捂放下,从侍从手里接过热腾腾的药碗,才总算是收敛了怒气:“罢了,你先回去。”又暗暗说了一声说寒门出身果然是靠不住。

    程谙匆匆告退了。

    苏严吹了吹手里的药碗,像是捧着一件万古无一的珍宝,小心翼翼走进内室。他按下博古架上的机关,柜子后就开启了一道暗门,走进暗门,又是一阵滚石声,门就在苏严背后合拢了。世家为避灾,家宅中常见这样的暗室,后来为向天权帝表明并无贰臣之心,俱将暗室封闭了,如今大约就剩下这一处了。

    走进甬道,滴水之声不绝于耳。

    在石壁凹陷处,放有一只缠丝玛瑙碗,盛着顶上滴落的泉水,已经积了满满一碗。苏严取来缠丝玛瑙碗,与汤药一同端在手上。走到甬道尽头,又是一道暗门,打开之后竟是一个四面封闭的院落,院中仅有一座雅斋,名为「孤寂斋」。

    原是意为此院落与府邸互不相通,实在孤寂,但那位一见,便住下不走了。

    苏严放下药碗和泉水:“王上可醒了。”

    他拨弄着熏笼里的银霜炭,让红色的火光燃得更甚。

    厚实的竹青床帏掀起了一个角,从那条漆黑的缝隙中传出几声咳嗽:

    “你此去可够久的。”

    苏严将汤药递给他,看着他一口口饮下才说:“皇上心血来潮,黎后在册立大典上又被加封了瑶光王。”顿了顿,“本想再提一次冬税的事情,就多留了几日,但只见到了公孙副相。递了拜帖,被仲相退回来了。”

    孟章故作厌恶地摆摆手:“别和我提他。你现在与他提起天枢,他至多觉着像是吞了一只苍蝇,除了恶心也没有别的念头了。仲卿就是那种,一旦决定离开就不会回头的人,况且他出任天权丞相,也算是实现抱负了。”

    “王上说的是。”

    “你刚回来,天枢侯该派人来寻你过去了。”

    孟章又咳嗽了几声,就顺势钻进被子里不愿出来了,在说话时声音闷闷的:

    “今年过冬仍不减税,你还需与天枢侯合计,让世家再开仓放粮一次。否则不到年关,城里就要乱了……事到如今,城中也还需得仪仗你们世家了。”

    “好,那我就先进宫了。”

    苏严收起药碗,放下帐子。

    那碗水温在炉上,此时已经升起了水汽。

    脚步声渐远,孟章突然拉开织花帐子:“苏严,下回再来,唤我名字。”

    「孟章」。

    “不,叫「寂」……孤寂的「寂」。”

    苏严缓缓摇了摇头,似乎是在应付一个十足任性的孩子,但随之垂眸而立:“你绝处逢生,不该抛却过去的。新的一切固然是无忧无虑,但也终究在苦世里。”

    “用不着你管。”

    拉得密不透风的床帏里扔出来一只枕头,只差一点,就砸在苏严脸上了。

 

 

    【TBC】

    依旧用一首诗来说完整篇文讲了什么。

    基友:请活用你的大学专业文艺地表达“搞事情”这个意思。

    我:辗转观风动。

评论 ( 71 )
热度 ( 47 )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