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巍澜】鹿 03

    ※皇帝巍x将军澜。

    ※沈巍黑化预警。夜尊这次不是反派预警。

    ※大体沿用原著设定。为保证剧情的完整性,采用部分剧版设定。

    ※世界观胡诌预警。私设如山,绵延不绝:初设定指路

    ※小学生无驾照系列。喜提车轮要命,翻车概不负责。

    ※自娱自乐,满屏伏笔,毫无逻辑。如有建议或意见敬请指正。

    ※人设预警:赵云澜不是鬼族。含面裴情节。


    前文:0102

=====================================

    03

 

    念在赵云澜手臂上有伤,沈巍与他闹了一阵,最终还是放过了他。

    第二日,捏了皇帝软肋的赵上将军就大摇大摆地回府了。御街上禁市,只有稀稀拉拉几个人来往,商铺一律大门紧闭,连个喝酒的地方都没有。赵云澜骑着马招摇过市,他好不容易从清汤寡水的宫里出来,想去街边焙一盏小酒吃个小菜开开荤,却不想御街因行刺禁市得这么彻底,连个混沌摊都没了。

    眼见飘起鹅毛大雪,他只得悻悻地打道回府。

    赵云澜的将军府坐落在御街东市,与夜尊的王府就差了一条巷子,周遭都是王公贵胄的宅邸。御街禁市,这里的丝竹声倒是没有断。

    他沉下目光,转身往府邸里去。

    方才他回府的消息早已传了回去,就在他愣神的片刻,府邸的总管白露就带着一帮人出来恭候。赵云澜眼看着一大帮人顷刻间就到了自己面前,有些难以消瘦,摆了摆手把领头的大总管拎到一边:“你这是干嘛,我是摆了戏台子请你们来排排坐看戏了,还是太长时间不见都拉着过来看看我的英姿?还嫌本将军在宫里没拘谨够,是吧?”

    “哪能啊。玉螭郡主来了,我们躲她呢。”

    逊帝南逃被杀后,蛇族四叔率领着蛇族归顺,是妖族中最后归顺的一支。

    沈巍将四叔册封在雾皞山一带,圈地供蛇族居住。祝红早年与其他妖族一起来龙城学宫,通过了龙城十六卫常备役的测试获准进入金吾卫,担任长史一职六年之久。六年后昆仑山祭典沈巍又念在蛇族四叔的份儿上加封了她为郡主。

    皇帝册封妖族是时有的事,但都没有祝红这样一帆风顺的。

    赵云澜听到这位姑奶奶的名号就头疼。别人得到封赏是于朝廷有功,但这位一定不是,还很可能是沈巍想将她调离金吾卫。

    他硬着头皮往正堂走去,老远就看见郡主一身红衣。

    祝红坐在将军府大堂上饮茶,身上的石榴红氅衣应景地绣着石榴,石榴籽用红宝石点缀。银红的百迭裙圈金边,翘起的鞋尖上镶赤珠。她一见赵云澜回府,明明是得了消息特地来堵他的,偏做出一副看不惯的模样:“啧啧啧!老赵,你看看你满面红光,走路生风,想必近来在宫里过得不错!”

    赵云澜在茶几另一侧坐下:“瞧你说的,陛下本来还不肯放我出宫。”

    祝红脸上的笑意有些僵住了。

    她立刻别过脸,结条钗摇动发出轻响,把她游离的神思生生拉扯回来。祝红说:“我可是有正事的。你上次猜得不错,夜尊殿下南下的确是冲着密印寺去的。他带人捣毁了寺院,在当地闹得人心惶惶,但应该还没得到赵心慈的下落。”

    “他查到了密印寺,那还有没有留下活口?”

    “据我所知,密印寺的主持灵佑法师云游去了,并不在寺内,因此逃过一劫。还有一个人,是烧毁佛寺当日被带走的。”祝红咬着下唇,“可是在夜尊殿下回龙城,押送进宫的犯人里面并没有这个人。”

    赵云澜的茶盏都递到了唇边,甫一听便放下来:“没有?”

    祝红点头:“真的没有。我让老楚也去密牢打听过了,并没有从密印寺来的犯人。”她用袖子掩道,“你说,夜尊殿下私藏的那个人会不会与赵心慈的下落有关。殿下有其他打算,所以并没有把此人交给陛下。”

    “怎么会,夜尊殿下与陛下兄友弟恭,是演不出来的。”

    他一口气把茶盏里的茶汤都喝干。

    赵云澜当然不会怀疑夜尊,比起夜尊,他更怀疑自己。

    他是从小养在皇帝身边长大的,根据沈巍的说法,是双亲亡故之后流落在外,夜尊照着玉牒的记载接进宫来的。而外界盛传他是逊帝的废太子,就好像一把锋利的尖刀在沈巍的威信上狠狠划了一道口子。沈巍眼里容不下沙子,所以一定会让夜尊将他的身份彻查个水落石出。夜尊是沈巍最信任的兄弟,是处理此事最好的人选。如果夜尊先于他找到关键的证据,那他的处境就十分被动了。

    他要比夜尊早一步找到赵心慈。

    结果是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的出身必须有一个圆满的答案。

    如果他是鬼族就罢,一旦夜尊确认他并非鬼族而是人族,甚至是逊帝的废太子。那他不能留在宫中事小,更重要的是,他不得不离开沈巍——让一个人族混到金吾卫上将军一职,又备受皇帝的宠信,不亚于当众给皇帝下脸色——沈巍杀伐果决,一定会不留情面地处死他,以保全自己的威严。

    “陛下已经开始怀疑我了。”

    祝红一惊:“不可能,要是陛下怀疑你,怎么会放心让你留在宫里!”

    赵云澜放下茶盏:“若他连留宿宫中都不肯,那我离被处死的一天也就不远了。”他起身伸了个懒腰,“我与陛下相识多年,不能说最了解他,也能猜到一二。陛下清高疏离,万事都烧不到他心上,唯有昆仑君是他心里的一道伤。”

    “昆仑君因逊帝而死,陛下为此迁怒人族。直至今日,时隔二十余年仍然命夜尊殿下追杀逊帝余孽。你说若流言成真,他能不能容我?”

    祝红看着他。

    大雪纷飞,赵云澜满目飘雪。

    祝红的心里多了一点异样的感觉,像是她与赵云澜一人牵着一条丝线的两端。任凭她将丝线缠的多紧,赵云澜都会松开手,转身走入漫天的大雪中再不回头。

    白露打着伞从前堂走来,在新积的雪地上留下一连串的脚印。

    “雪越来越大了,郡主再留,怕是回不去了。”

    祝红挤出一丝苦笑,故作轻松道:“罢了,我可不想在你这个空落落的将军府留宿。”路过赵云澜身边,她鬼使神差地停下脚步,回过头宽慰他,“你也别多心,眼下我会派人加紧追查此事。你现在仍深得陛下信任,要暗中调查也并无不可。”

    “我这条糙命就不劳郡主挂念了。”他笑了笑,“过两日我就去会会夜尊殿下。抄了他这么多年的老底,他早就想找个理由杀我了,也不多这一回。”

    祝红应声,与白露一并往府外去了。

    赵云澜见她走远了,缓缓收起脸上的笑意。

    他何尝不明白祝红的心意,早在祝红提出让赵云澜去雾皞山生活的时候,他便已经明里暗里回绝了祝红的心意。他的身体和心都深爱着沈巍,再也容不下另一个美好的身影,况且他不能将天子之怒引火到蛇族身上去。

    他赵云澜就是个心机深沉五谷不分两面三刀的混蛋而已,不值得的。

    那天晚上,赵云澜送走了从宫里特地出来为他看伤的成医官,就将忌酒的嘱咐抛之脑后。他在花厅寻了个由头小酌一杯,最后喝得酩酊大醉跟个死狗似的瘫在卧榻上。窗外的雪下的更大,吹落进来被熏笼烤化又凝成了坚冰,坚冰上重新堆了雪。

    白露一边骂一边派人将他拖回房间。

    这场大雪下了足足三天,龙城的官道被雪掩埋,御街两侧也堆起了一人多高的雪堆,城外的人进不来,粮草辎重也送不进来。寒城到龙城的山路被雪崩冲垮,在峡谷里形成堰湖,而堰湖下游便是皇都龙城。

    寒城的奏报是直接送到皇帝案头的。

    一天后,皇帝下达「施恩令」,打开城北大仓先行给龙城上下供粮。

    赵云澜终于得到了成医官的点头,拆下纱布。严重的擦伤刚刚长出新肉,眼下浅褐色的结痂周围还是绯红一片,但好歹皇帝没有理由再让他修养。他照例睡到日上三竿才进宫,人模狗样地往金吾卫杖院溜达。

    雪前皇帝下令禁市,这会儿雪停了样样都短,也没人出来摆摊。

    金吾卫通常都是学着他这位上将军的「不正之风」,在御街上摸两圈就回来了。赵云澜一脚踢开门进去,到处是一片懒懒散散不成器的样子。大庆从垫了羔羊皮的猫窝里抬起头,睡眼惺忪地看着自家上将军回来,用爪子洗了洗脸,继续躺了回去。

    赵云澜恨铁不成钢地骂了一句:“死猫!”

    「死猫」竖起尾巴:“现在外面冷的要命,一个人都没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大水就冲破龙城大门了!趁早及时行乐吧!”又问,“我可是替你主持了禁市!你府上还有小鱼干的存货吗,通通给本大爷交出来!”

    赵云澜嫌弃的看了一眼大庆起伏的油肉。

    他走出杖院,见红墙下楚恕之正往杖院走来,身后跟着个小尾巴。

    等走近了才发现是个生面孔,正是夜尊回城那天他在金吾卫杖院外撞见的。

    其实赵云澜早忘记了新人的事情,只是当时花族送了他一坛蜜酒,说是好友郭英拜托让他出面替侄子在宫里安排一个差事。赵云澜当时喝高了,竟将一个人族选进金吾卫,事后沈巍听闻此事脸色都变了,让他如今出门还被烛九一顿耻笑。

    新人跟在楚恕之身后,抱着一大袋子米,鼻青脸肿的。

    赵云澜好奇地问:“这是怎么了?打架了?”看了看新人的小身板也不像是能打架的人,“老楚打你了?”新人立刻摇摇头。

    楚恕之皱眉:“将军问你话呢,你摇什么头!”

    新人涨红了脸:“我、我、我……”支支吾吾了半天,对着赵云澜逐渐生气的脸,还是屁都没放出来。楚恕之看不下去了,替他说道:“小郭去找宫里另一个做差事的借米,回来的路上遇上了鬼族的少爷,被他们戏弄了一番。我刚巧路过,就把他带回来了。”

    赵云澜挑眉:“唉你没事借米做什么?金吾卫饿着你了?”

    郭长城立刻摇头:“没有,这米是要送回家里的。”

    “陛下下了「施恩令」,你有官衔在身去城北领用即可,干嘛多此一举找宫里的人借。说出去还以为我苛待你们,连饭都吃不饱,你让本将军的面子往哪儿搁?”

    郭长城的头垂得更低了,用细若蚊吟的声音辩驳道:“可……可我是人族,不能领米……”

    楚恕之点了点头:“我会替他去一次的。”

    赵云澜忽然觉得他高估皇帝陛下的宽容度,忘了这茬,沈巍大约只是把城里的人族当鬼族的储备粮,哪有让储备粮消耗储备粮的事。他拍了拍楚恕之:“小郭就交给你了,别让我的人饿死。陛下那边,我去探探口风。”

    “陛下这些天忙得日夜颠倒,这点小事你就不要去添火了。”

    “我是谁!还用得着你提醒吗!”赵云澜叉着腰,也不知哪来的自豪,“陛下包管一见到我心情都变好了,哪里是去添火的!”

    说完哼着小曲就往平天宫去。

    他前脚刚走,后脚大庆就优哉游哉地从院门里出来。

    他抖了抖胡须:“你瞧瞧他那嘚瑟的样子,可别一时脚滑摔进御花园的鱼池里。”又慵懒地跳上郭长城的肩膀,用软乎乎的猫垫拨开他的留发,“还好都是皮外伤,让老楚给你上点药,晚上就不痛了。虽说你是人族,但也是我们将军亲手选进来的,欺负你的那些人就交给本大爷吧!”

    “可……可是……”

    黑猫舔着爪子:“你还不知道吧,我们金吾卫是出了名仗着将军皮糙肉厚打不死,在宫里横行霸道的队伍!居然赶在赵太岁头上动土,当然要咬回去了!不然就真的变成烛九那帮人的笑柄了,以后他们还会欺负你的!”

    他从郭长城肩膀上跳下来,一溜烟儿就不见了。



    【待续】

     @白露未晞 给你安排上了。

    老赵就是想太多了,巍巍怎么舍得杀你呢(〃'▽'〃)人家可是从小把你养大再美滋滋地吃掉的呀!!多不容易!!

    下一章:面面在作死,老赵依旧在作死。

评论 ( 33 )
热度 ( 183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