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严孟】弦弦拨里破相思(中)

    又名:让执明帝来为你示范如何用乌贼的手段铲除世家。

    唯一配对为苏严x孟章,隐过去式仲孟。含原创人物。背景承接《盛时妆》,时间轴在执明一统天下立后大典之后。

    山崩地裂海枯石烂式文风。五好模范遵纪守法,本文严禁禽兽出没。

    前文:(上)

     @鸢忘蒲英草 妹纸的300粉点梗。

    不知道为什么写这种速度更慢,不过我就喜欢给我笔下的受穿上美丽的花衣裳。孟章小小只,青葱美人打扮起来一定很好看。

    好像总算有点谈恋爱的感觉了。

=======================================

    (中)

 

    苏严进宫的时候,侍从说天枢侯还在午睡。

    天枢侯孟翊,与孟章是同辈,略小了几岁。可惜比起孟章来,性子软懦,胆小怕事,对苏瀚的话言听计从。仲堃仪杖毙苏瀚等人的消息,竟将他吓得滚落玉阶,孟翊大病了一场,此后言听计从的对象就从苏瀚变到了苏严身上。

    然而苏严现在能决定的事情,也实在是不多了。

    他刚坐下等了片刻,孟翊就从寝宫里穿着中衣就出来了:“苏大夫回来了!路上可有什么事吗,怎么晚了这么多日!”后面跟着几个侍从,急急忙忙地捧着他的衣服。

    “天枢侯现将衣服穿好吧。天寒地冻,小心着凉。”

    孟翊一面穿衣一面说话:

    “近几日饥民开始涌入城中,情况愈加糟糕了。我实在是不知道该如何做法,就等着苏大夫回来能想个万全之策。还有就是,已经有饥民开始冲击世家的粮库了。”

    “我已经支会了几个家族,苏家会带头开仓放粮的。”

    世家都有自己的粮库,苏严垂眸盘算了一下,孟章说得对,这是最后一次了。再接下去,饥民只会越来越多,但世家的粮仓也是有限度的。近年来,世家收到的粮食也不比孟章在位的时候,如今已经放掉大半了,这次放粮之后再要开仓,恐怕就没有人愿意响应了。沈家甚至已经动用了私军。

    私自囤粮已经是大过,而私自屯兵相当于谋逆。

    仲堃仪正愁抓不住天枢的把柄,苏严保险起见,已经将私军解散,但其他世家仍有豢养私军的惯例。

    “今晚又有大雪了。”孟翊眼巴巴地看着他。

    苏严不知缘由地一阵烦躁,也不与孟翊道别,就步履匆匆回到了府邸。在明堂坐了许久,冷静下来了方才想起自己将天枢侯晾在了殿上,也不知道孟翊作何感想。然而作何感想都不重要,他是装点门面的侯爷,自己也不过是如履薄冰的小吏罢了。

    叹了一口气,顺手端起茶几上的瓷盏,却是轻飘飘空无一物。

    “来人,我回来了都不知道给我倒杯茶吗!”

    候在外面的侍从听见了,忙不迭地提着茶壶赶来,甫到门前,就被人拦下了。

    苏严听门开了,侍从掀起姜色海棠门帘,便见一人提着茶壶颔首钻进门帘过来。他身着青碧色葫芦双喜纹夹棉氅衣,细致的素色青竹边上装饰着雪白的风毛,外面又裹着藏青团花事事如意织金缎斗篷。抬手间给空茶盏满上了茶水,从氅衣袖口露出两道考究的曲水纹镶边。到底是见惯了他穿朴素的绿衣,如今用金贵的料子装扮起来,竟显得容光焕发。

    孟章搁下茶壶,在茶几对面坐,顺手拉下风帽。

    苏严方才见到他手上的关节处冻得发红,便将自己的手炉推到了他面前,自己则可怜兮兮地摸出手捂揣上:“怎么出来了。炭烧完了是么。”

    “醒了就想出来走动一下。”

    “外面人多眼杂,万一遇上孟翊,就更说不清楚了。”

    孟章捧着手炉,半张脸都埋在立领里:“立字辈的贵胄,也没剩下几个了。说不清楚就说不清楚吧,反正有你在,他也不敢杀了我。”

    “近来恐怕外头要生乱了,你没事别乱走。”

    “有程谙在怕什么。”

    孟章的表情很是轻松,仿佛一早就知道会生乱:“天玑归顺天权的时候,仲堃仪杀了一批天官,这天枢他还没开始动手。皇上看似日日笙歌,对此事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实则比谁都清楚。没有一个帝王,能放任自己的臣子「滥杀无辜」。”

    “世家今日已经放出了最后一批粮食。”

    孟章叹了一口气:“今年看来是交不齐赋税了。世家想在今年凑齐这个数目,就会拼命搜刮百姓,下面搜刮越厉害,越是皇上想看到的结果。”他站起来,背着手来回走了一圈,“私军的事情很快就会被知道……你们苏家……”

    “我为了以防万一,解散了私军。”

    孟章磨了磨牙,指向苏严的手指伸了一半就要缩回去,被抓了个正着。

    苏严失笑:“你也别太失望。现在你和我是一条船上的人,我把你从宫里弄出来开始,就已经得罪你那个不择手段的「仲卿」了。你死了,他也好,皇上也好,都师出有名。你没死,我还得担一个欺君之罪。”

    孟章狠狠抽回手:“皇上城府极深,我不知道他会做什么。但仲堃仪会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机会,他等着把你的头挂在城墙上。”

    “你变了。”

    “我哪里变了。”

    苏严也站起来,比孟章还要高出一截,背光时黑压压的。

    孟章忽的退了一步,终于有些不耐烦了:“你够了没有,我在和你说正事。被仲堃仪揪住尾巴,我们都得被挂上去。”

    “你现在正在想怎么保住苏家,就已经很稀奇了。”

    孟章忽的一怔,回想起自己方才的确就如苏严所说,这才觉得似乎是钻进了这位名震学宫的才子的圈套里。

    苏严脸上一扫阴郁:“手握生杀大权的是皇上,不是仲堃仪。王上你与世家斗了这么久应该知道,能杀世家的是你自己,不是「寒门」。与其坐在这里猜不透皇上的心思,倒不如看看沈家的下场,引以为戒。”

    孟章点点头,随即打了一个哈欠。

    “我冷了。”

    他托腮,歪着脑袋似乎又要睡过去了。

    很奇怪,苏瀚并不想置孟章于死地,但为何会在最后一次下这么重药量。即便苏严日日照着原来的方子给孟章拔毒,孟章也成天似醒非醒的,像是阴间的孤魂借了这副身体,描眉画腮,用来欺骗他。

    苏严企图把沉重的貂裘拢上去,试了两次,都失败了。

    孟章本就发困,不耐烦地打开苏严扯着貂裘的手,投进他的怀里。孟章很喜欢这个怀抱,那是他在深宫里将死未死时,看到的唯一生机——

    “别走。”

        

    【TBC】

    其实方方土真的没有小肚鸡肠,一切都是有阴谋的。这篇没有什么反转,剧情是顺利发展下去的,细节也不多,请安心食用。

评论 ( 21 )
热度 ( 32 )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