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修订版】太平策 18

    主要配对为执离、钤光、齐蹇、仲孟。

    全员正剧向。生子预警。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将原文中的蹇齐改为齐蹇,修改不适当的内容,所以情节的变化还是蛮大的。若有机会出本,也会收录这个版本。其他同样的说明就不加赘述了。 

    【前文】

    0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

=================================

    18

    齐之侃走了一个多月,天气也渐渐暖和起来。

    因为石王城的战事,啟昆帝在浮玉山举行了盛大的祭天仪式。

    天权王执明和天玑王蹇宾都奉命随驾前往参加祭典。执明本就不愿意跟着啟昆帝去祭天,何况这次不是在城外的紫霄宫,而是瑶光郡的浮玉山。于是头一天都上了奏报,说自己是头疼脑热腰膝酸软浑身无力,喝了御医的方子迎风流泪视力模糊腰痛腿麻,实在是不适宜伴驾去祭天大典,免得过给王公贵族们。

    结果啟昆帝不同意,特地下旨勒令他必须前往。

    执明没办法,第二天只得在天玑王蹇宾和禁军的众目睽睽之下上了去浮玉山的马车。

    慕容离没想到自出事后他第一次回到瑶光郡,竟是以这样的方式。祭天的时候,他离开执明来到无人处,眺望远处已经破败不堪的瑶光侯府,回想起在遖宿国时陵光曾对他说,啟昆帝是钧天共主,你有多大的把握不会终其一生都活在仇恨里。

    他没有把握,除了利用执明的真心。

    一个玉叶金柯的人骨子里始终对这样的变故有着不可磨灭的恐惧,慕容离被陵光带往遖宿国的时候,曾有在北望城隐居一生的念头。

    那日夜晚,慕容离了去荒败的侯府。

    他打开供奉着先祖牌位的祠堂,跪在堂中轻声说:“不肖子孙慕容黎回来了。”他压着声音,生怕被啟昆帝的耳目发现,“只怕此去,再无归期。父侯,或许我终将一生活在仇恨里,作为我欺骗执明的惩罚。”

    “我不想再复仇了。我害怕,执明真的为此走上他最不愿意走的路。”

    “那我,便只有万劫不复,方可偿还他了。”

    慕容离抬手拭去眼角的泪,月光下手背上的湿痕清晰可见。他第一次落泪,即便他眼睁睁看着父侯被斩首,自己坐着囚车风餐露宿地被带往太平城,被烙下了官奴的印记,他都没有哭过。执明给他的爱太过直白,让他的幸福唾手可得,慕容离的心终究是渴求着这样的平静。但在这里,他听见风在宗祠里呼啸着,仿佛是冤鬼们的低语。

    最后他只等奉上的三柱高香烧完了,才静静离去。他想,下一次再回到这里,他一定要以「瑶光侯世子慕容黎」的身份回来。

    回到居所已经夜深了。

    执明竟然还没睡下,在院子里伸长脖子等他回来。

    慕容离本就是偷偷溜出去的,没想到甫一进门就是仆人们一个接一个地喊话进去说他回来了。执明也不顾自己天权王的身份,跟着仆人一起跑出来,拉着他的手急得脸色都变了:“阿离去哪里了!本王一觉睡醒你就不见了!”

    “我睡不着,出去走走。”

    他一脸委屈地拉着慕容离的袖子:“阿离是嫌本王睡得熟吗。行辕不比在太平城里,外面多危险,阿离都不叫本王陪你。”

    慕容离只好拍了拍他的手背哄道:“我这不是回来了吗。天权王莫忧心了。”

    “本王都要忧心死了!”

    执明拉着他往里走,赶走仆人神秘兮兮地把门窗都关上。

    慕容离满腹不解,就见执明从剔红珍宝箱里取出一只盒子放到他面前。打开鎏金镶螺钿的盒子,盒中是个金錾花镶多宝的莲花托,托上置有一颗夜明珠。这颗夜明珠光芒璀璨,照得屋中明亮如昼,清凉如水。

    连慕容离也不禁感叹:“这么漂亮的夜明珠,倒是少见得很。”

    听到他的夸奖,执明更加高兴了:“莫澜回天权郡的时候,花了重金买回来这颗夜明珠。我看啊,天下唯有阿离配得上这颗夜明珠,所以就给阿离送过来。”

    他阖上盒子:“我分不清好坏,你说好就一定是好东西吧。”

    执明搂过他:“在我们天权郡,夜明珠是公子出阁的礼物。若非要白头偕老的人,轻易不能送的。今日我把这颗夜明珠送给阿离,也是想阿离能与我白头到老。”

    慕容离一怔,随即试探性的问他:“倘若……我是说倘若有一日,天权王发现阿离已经不是阿离了,还会想与我白头到老吗。”

    “什么倘若不倘若的,阿离永远是我的阿离!”

    见他不做声地收下了夜明珠,执明自知是得了便宜,站起来绕到他身后:“阿离,夜深了。我们去休息吧。”说着把人横抱起来。慕容离算是知道了他的心思,放下古泠萧,就任由他抱着往净室去了。

    净室中早已备下了热水,就等着天权王把正主带过来。

    慕容离很快就在执明旺盛精力的折腾下睡过去了。事后执明将他洗干净,抱着他亲了许久才躺下,他看着帐顶的云纹,脸上原本的惬意退去,变成了浓而不化的黑暗。

    倘若有一日,阿离不再是阿离了,执明还是永远保护他的执明。

    又拥着熟睡的人躺了半晌,执明才恋恋不舍地起身,顺手替慕容离掖了被角,穿上便装就走出门。庚寅就守在门外,见他出来便将宗祠里的事情一五一十地都交代出来,执明听完原地站了许久,久得庚寅都以为执明站着睡着了。

    他微微侧面:“庚寅,你说本王是不是太没用了。”

    庚寅自然是不会给执明想要的答案:“天权王也有力所不能及之处。”

    “当年的确是本王辜负了阿离,才造成这样的局面。但本王与他不同,本王不恨啟昆帝,若本王坐拥江山或许也会变得这般面目可憎。”执明叹了口气,从庚寅手里接过仲堃仪带来的消息看了一眼,一副心领神会的样子。

    公孙钤临走前,执明送过他一对银丝羽鸽,如有不便就用飞鸽传书。如今仲堃仪在书信中提到,公孙钤的两只银丝羽鸽飞了回来,但只有一只带了书信,说遖宿国的小侯爷派遣了十分了得的刺客去刺杀齐之侃。这样隐秘的消息,又加之两只银丝羽鸽都飞回了太平城,执明几乎笃定了公孙钤的身份早已暴露。

    “庚辰不知道有没有从遖宿国回来了。”

    庚寅细算:“算了算时日,大哥应该到石王城了。”

    如今两军交战,庚辰一定先去了解战况,必然会在石王城多留几日。执明立刻下令:“你马上让庚寅回遖宿国去确认公孙钤的安危。”虽说已经晚了,恐怕公孙钤已遭不测,但执明总觉得聪明人自有侥幸处。心里又是一阵懊恼,太平城有细作这么重要的事情都能让他知晓,没准一切都是遖宿人设下的圈套,为的就是引他入瓮。

    执明在书桌前坐下,提笔飞快写了一张字条交给庚寅,让他飞鸽传书给小齐。

    河西公孙氏是天璇旧时望族,如今是凤君裘振封地管辖下的人。若是公孙钤有个三长两短,执明痛失人才是其一,无法和河西公孙家族交代是其二,最重要的是若让啟昆帝知道天璇公孙氏如今为他所用,又不知该生出多大的烦恼。

    这么一折腾,执明就睡不着了。

    他蹑手蹑脚地回房,见慕容离依旧安安稳稳地睡着,就摸黑脱了衣服继续钻回被窝。睡不着就只管将慕容离搂进怀里,盯着美人的脸痴痴地看。

    他或许,真的安逸太久了。

    啟昆帝逗留了几日,晚于原定的时间起驾返回。

    执明只听说他私下陪裘振走了一趟天璇郡的夏文城,具体做了什么,执明没有这么多的好奇心,就没有追问下去。到达太平城的时候是个晴朗的好天气,两侧围满了看热闹的百姓,让回去的路热闹喧嚣。

    回城的第二日早朝,上卿苏翰就上奏了为王储君立王君的奏表。

    一时间朝堂上是沸沸扬扬,消息一层一层传出去,不等散朝就传进了天权王府。执明正在花厅与慕容离烹茶,莫澜送来一罐新茶,是南方的上品。他喜欢得不得了,三番两次缠着慕容离去喝茶,直到今天才得逞。

    “王储君要立王君的消息,天权王可是听说了。”

    执明一听这种明知结果还要惺惺作态的事情就头疼:“王储君立王君,还是啟昆帝给他立王君,还是苏翰要让自己侄子做王君,有什么不一样吗。”

    “那日在大殿上,我见王储君每回行事说话,都会下意识地看苏翰,似乎是在等他的意思。可王储君这样的身份,何必听从苏翰。”慕容离抿了一口茶汤,垂眸思绪万千,却如一团乱麻,于是干脆作罢了。

    “王储君的婚事左右都是啟昆帝的家事,就让他们自己闹腾去吧。”

    “我也觉得王储君的婚事,天权王称病不必出席为好。不过天权王人不到,但孟章毕竟是王储君之身,天权王于他也依旧是臣。为臣的礼数还是要尽到的。”他放下茶盏,笑着探问执明,“我记得天权王曾给过我一颗价值连城的夜明珠。”

    没想到执明听完差点跳起来:“阿离!这夜明珠你不喜欢吗!”

    “天权王送的,我都喜欢。”

    “那为什么还要送给王储君!”

    慕容离看着壶中的茶水沸腾,没有抬头看气急败坏的人,只是淡淡说:“既然王储君听从苏翰的安排,想必要立的王君必然是苏严莫属。既然苏上卿将苏严当做「掌心明珠」,我们不如投其所好。”慕容离翻过一只杯子,倒满水放在执明面前,“天权王与苏翰本就不睦,还是先和王储君两不相犯的好。”

    “只要王储君不为难我,我犯不着为难一个半大的孩子。”执明喝了茶,心中更不忿,气焰嚣张地说,“本王还有鹅蛋这么大的大珍珠,送他两颗不就打发了!那颗夜明珠可是有钱都买不来的好东西,阿离也千万别再有转送他人的念头!”

    慕容离脸上升起若有似无的笑意:“是我辜负天权王一片美意了。”

    “那本王可要罚阿离了……”眼见执明没有意料之中地高兴,慕容离一怔,便见执明从八宝格子里取出了一本秘画,光天化日地翻了其中一页在他面前晃了晃。

    慕容离脸上顿露羞赧:“天权王这是强人所难。”

    “这就「强人所难」,那等到后面阿离岂不是要拿燕支剑扎我了!”

 

    三日前,夜枭悄悄离开了北望城。

    他是小侯爷毓骁的亲信,大都督周天逸并不怀疑他的目的。小侯爷特点将他叫来,让他混在周天逸的兵马里伺机杀了齐之侃。当初陵光提议奇袭石王城,代将军韩陵虽得到了庚辰的提醒,但终究是难敌统兵多年的大将周天逸,勉强支持了几日但终究丢了石王城,退守城外的山地之中。

    大都督周天逸本想乘胜追击,不料齐之侃终于赶到。他利用地形打退了周天逸的进攻,力挽狂澜扭转颓势,又向嶙峋成抽调兵马,随时准备反击夺回石王城。

    如果夜枭真的能杀死齐之侃,事情的确会变得简单很多。

    遖宿都督周天逸默许了小侯爷插手他的军务,把夜枭安排进了军队里。果然在接下来的战斗中,夜枭趁机闪到了齐之侃身边,趁他不备用袖箭穿透了齐之侃的银甲,洞穿了他的肩膀,巨大的推力就将人掀落。

    韩陵见齐之侃中箭,忙扑上去接住了自家将军。

    第一次进攻石王城,就在钧天的撤兵中结束了。

 


    【待续】

评论 ( 17 )
热度 ( 45 )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