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巍澜】朝生暮死 18

    ※沈巍黑化预警。

    ※世界观胡诌预警。星督局存在警告。

    ※大体沿用原著设定。为保证剧情的完整性,采用部分剧版设定。

    ※小学生无驾照系列。喜提车轮要命,翻车概不负责。

    ※自娱自乐,满屏伏笔,毫无逻辑。如有建议或意见敬请指正。


    前文:

    0102030405060708091011121314151617

===================================

    18

 

    “跳下忘川之前——宝贝儿,我就知道你生我的气,你先听我说完再生气!”他用指腹按住沈巍的眉心,“我假作大荒山圣警告阴司,你知道判官的表情吗?”

    沈巍没说话,目光一动,显然是猜到了。

    赵云澜松开手:“我两次陷入阴司的幻境,都堪堪在见到昆仑君之前醒来。第二次,是你吊坠里的魂火与我产生了共鸣,才会让我看到五千年前的情景吧。”他看着沈巍,“曾经我一直以为,我对你真心相待,等你有一日苦到心头,自然也会说出来。”

    他点头。

    赵云澜竟松了一口气:“你从来不做多余的事,之所以茫茫人海中选择了我。因为从一开始,你要找的人就是我。”他靠在软垫上,惬意地打量心虚的鬼王,“现在能告诉我,关于大荒山圣与你的旧事吗?”

    沈巍叹了一口气:“既然你想知道,就跟我来吧。”

    他拉着赵云澜穿过染牙镶花的槅门,绕过金地缂丝的大屏风,走到那副挂轴前。这副挂轴赵云澜看过无数次了,只有个昆仑君模模糊糊的背影,他也曾怀疑过很多次,因为沈巍看挂轴的眼神,与看他的时候一模一样。

    沈巍用手掌捂住赵云澜的眼睛。

    “这又是什么新玩法?”

    「嘘」。

    赵云澜闭上嘴,感觉到一阵微风拂面而过,沈巍就把手放开了。

    他睁开眼睛,面前的墙壁已经大变模样。正中的昆仑君转过身,变成了另一幅画:他长发飘扬,眉目俊美,青衫曳地,秋月寒江,面带笑靥,淡而又淡却令人油然而生一股静谧的喜悦。赵云澜是笑不出这幅模样的,不然他肯定认为沈巍是变了一面镜子。

    在挂轴边题了一行小字:

    「邓林之阴初见昆仑君,惊鸿一瞥,乱我心曲。巍笔。」

    这副挂轴周围,整面墙上挂的都是他。从古至今,赵云澜呆呆地看着,好似透过了转动的轮回看到了五千年来每一世的喜怒哀乐。喜怒哀乐又拉扯着沈巍的思绪,成为了站在功德古木下千年不动的影子,和落在鬼王双肩上亘古不化的白月光。

    赵云澜意识到,没有人能够抵挡住千年的寂寞。

    就算是沈巍也不行。

    他脸上的惊讶立刻转为猥琐的笑容,一把圈住沈巍,就在他脸上亲了一口:“原来你想了我这么多年,早说呀!我们可以早恋!你老公我那时连胡子都没长,肯定别有一番风情,让你更加爱不释手!”

    沈巍无奈地笑了笑。

    他又追问:“那你和昆仑君又是怎么谈上的?”

    “一切都要从邓林之阴说起。”沈巍用指尖轻点赵云澜的眉心,他脚下一空仿佛跌进了无底的深渊,眼前掠过的是五千年的光阴。最后停在了一片郁郁葱葱的林中。他飘在空中,怀里还搂着沈巍,听他说:“当时据我从魂火中诞生已经过去了好几年。你离开昆仑山去蓬莱,途经邓林……”

    其实鬼王当时已经在昆仑山下盯梢许久。

    他随身带着出生时的一点星火,昆仑山的结界并不能阻挡他。所以昆仑君降落在邓林,就感觉到几次三番穿过昆仑山屏障的人就在此地。他当然不在意此人上山的目的,只是好奇他是如何穿过昆仑山的山门。

    直到他看见了靠在树下的鬼王。

    黑发的青年坐在岸边的大青石上,身上穿黑雾化作的绡衣,嘴里咀嚼着不知谁的肉块,唇边的血迹到下颌,双眼紧紧盯着昆仑君。万丈幽冥之下的无光之地有两个得天独厚的鬼王,昆仑君第一眼见到他,就笃定了他是传闻中天生的鬼王。因为眼前的鬼王身有天人之姿,浑身无一点浊气,也难怪昆仑的山门挡不住他。

    「你就是那个鬼王吧。」

    青年咽下嘴里的肉块,用舌尖卷去嘴角的血水。

    他淌过浑浊的溪流,在青色的大石上留在一连串的脚印,缓缓走到昆仑君面前。鬼王伸出手想去触碰,蓦地见到指尖干涸的血迹,又缩了回去放进嘴里吮吸。

    「不会说话?不可能吧。」

    昆仑君也在岸边找了一块大青石坐下。

    他一直居住在昆仑山上,从未与鬼族打过交道。即便鬼族生于他的魂火,但潜意识里认为不过是三尸有了形体,本质上还是贪、嗔、痴,因此不愿与之为伍。

    「你真好看。」鬼王突然说话了,「我想要你。」

    昆仑君愣了愣,倏尔就笑起来。

    他望向不周仙山的方向,云海中仿佛能看见女娲的身影。群山都隐没在山崩扬起的尘埃中,天柱崩塌电闪雷鸣,淫雨霏霏很快就会变成汹涌的洪水。他逐渐收起笑容:「在你们出来之前,早晨树叶上会结出晶莹的露水,等太阳出来就没有了。晴天的阳光是金色的,遍地开满了野花。空气中飘着暗香。比我好看。」

    鬼王顺着他的目光望去,仿佛也能从他的只言片语中看到美丽的景象。

    半晌,他的脸上突然露出了狰狞:「他是我的!滚回去!」草丛中传来悉悉索索的声音,鬼王收起瞳中的血色,小心翼翼地张望了昆仑君一眼。昆仑君早看见藏在草丛中的身影,人形的,应该是个高阶的鬼族。

    想不到从幽冥爬出来的生物也有等级。

    鬼王见他没有害怕,一双眼睛里充满了愉悦:「那你放我们出来,有没有后悔。」

    「没有。生不由己,不如不生。」昆仑君说完就站起来,准备往蓬莱去。临走前他回过头,见年轻的鬼王站在原地看着他,于是问他:「你愿不愿意跟我走?」

    鬼王笑了笑,一声不吭地跟上了他。

    赵云澜眼前又是斗转星移,再睁眼已经回到了沈巍的宫殿里。

    “那时候的你多好,想要我就说想要我。不像现在心思比万丈幽冥还深,一不高兴就关上门连见我一面都不肯,真是又别扭又混账!”说着又亲了沈巍一口,“你还没对我动手之前,是不是也偷偷来看过我?”

    沈巍被他的流氓行径弄得耳朵通红。

    “没有。”

    “你偷偷去昆仑山偷窥昆仑君搞暗恋,对你老公我上来就是辣手摧花。”赵云澜非抓住这点不放,使劲调戏他,“啧啧,那你怎么会突然想到我的?”

    沈巍在榻上坐下:“鬼面拿了一张你……和那个蛇族在一起的照片。”

    “你们……你们……这又是什么毛病?”

    赵云澜就猜到沈巍不会平白无故放夜尊在地上晃悠,但他绝对没想到夜尊会拿他来转移沈巍的视线。三年前他落到沈巍手里之前,正是在全力查办生魂中介的案子,敢情这个至今未归案的幕后老板就是夜尊。

    天杀的。等回去一定不能放过他。

    “那之后呢?”

    沈巍脸色阴沉:“当年蚩尤求昆仑君庇护巫族和妖族,洪荒之中巫族消失,人间只留下了人族和妖族。还有我们鬼族。女娲被鬼面所伤,无法痊愈,在用五彩石换取了功德古木之后就神销身散,却不想功德古木也封不住鬼族。”

    “巫族为什么会消失。”

    “因为他们没有通过昆仑君的考验,无法进入蓬莱仙山。”沈巍垂眸,“蓬莱仙山只能留下两族人,昆仑君也是不得已。即便他是真正的大神,也有许多不得已的地方。世上没有人能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活着。”

    赵云澜好像明白了什么:“包括他离开你吗?”

    须臾又问:“他是怎么死的?不要告诉我你杀了他,我不会信的。”

    沈巍沉默了许久,久得赵云澜都以为他不会再说下去的时候,他突然就开口了。

    “他是自戕的。”沈巍说,“他用元神构筑成了真正的轮回,并在其中注入了所有的力量,才能确保轮回能够延续下去。这个设想原本是神农提出的,但是他那时已经失去了神格,沦为凡人。我想他比任何人都想要筑成轮回。”

    “昆仑君答应了?”

    沈巍点头:“昆仑君与他约法三章,这后来就成了金边契约的雏形。神农完善了金边契约的内容,昆仑君将它付诸实际。神农一开始知道,普天之下能说服我签订金边契约的只有昆仑君,所以才会将昆仑君牵扯进去。”他眼前闪过一丝红光,赵云澜心下一紧,要不是神农这把老骨头签完金边契约就嗝屁了,没准沈巍真的会亲手杀了他。

    “他就这么放心地去死了,不怕你之后掀了昆仑山?”

    沈巍冷笑:“我之后的确想掀了昆仑山,再让天破了大洞,让洪水把地上所有的人都卷走。但是你也在,只要一想到你也在人群里,我就狠不下心。”

    “金边契约让鬼族回到无光之地,也是保全了鬼族。鬼族的出现本就是昆仑君与神农犯下的错,如果,如果昆仑君的本意是放弃鬼族,也不会将斩魂刀交给你。”赵云澜顿了顿,“的确,他后来亲手封印了斩魂刀,但谁又知道以你的力量毁掉功德古木也不是问题。昆仑君了解你,不会不知道他这是多此一举。”

    沈巍看着他的眼神有些发寒。

    赵云澜抓住了他的袖子:“封印了斩魂刀的,是你自己。”

    他瞳中红光乍现,上前伸手捏住了赵云澜的下颌:“你错了,我自己也没有必须封印斩魂刀的理由。”他将人往后一推,赵云澜穿过了通道转眼来到功德古木下。黑暗中点亮了几团鬼火,照着树干上的斩魂刀。

    沈巍抓住斩魂刀的刀柄,轻易地将它从树干上拔下来。

    漆黑的长刀在他手上被罡风包裹着,他轻轻一挥就将功德古木的枯枝斩下一截。朽木掉落在鬼族的尸山里,堆积的骸骨崩塌下来。

    “昆仑君没有理由封印你的斩魂刀,即便有,也不会封印它五千年之久。他要的是金边契约的延续,无论鬼族、人族、妖族还是阴司诸神,甚至是神农的轮回,都是他所构想的其中一环。他要的不是简单的轮回,是平衡。”赵云澜觉得被沈巍捏住的下颌生疼,“妖族人族生生不息,鬼族长存于世,阴司诸神各司其职。两界三地互相威慑制约,达到一个微妙的平衡。只有平衡,才能带来和平。”

    “我可不管这些。”

    “可是你还是遵守了。因为昆仑君信守了承诺。”赵云澜看着沈巍说,“他将元神和全部神力注入轮回,本体肯定会和女娲一样消散。但他将自己放入轮回之中,只要灵魂不灭,就能永远陪伴你。就像我现在这样。”

    赵云澜感觉到沈巍松开了手。

    就在他以为一切都顺利的时候,沈巍突然收起斩魂刀,将他抵在功德古木上。随后,他身上单薄的袍子,就被鬼王狠狠撕开了。




    【待续】

    今天的老赵还是不知道当年的巍巍为什么生气。

    但是今天的老赵知道三年前是谁坑了自己。

评论 ( 14 )
热度 ( 74 )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