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修订版】太平策 31

    主要配对为执离、钤光、齐蹇、仲孟。

    全员正剧向。生子预警。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将原文中的蹇齐改为齐蹇,修改不适当的内容,所以情节的变化还是蛮大的。若有机会出本,也会收录这个版本。其他同样的说明就不加赘述了。 

    本文的印调,了解一下:《太平策》印调与抽奖

    【前文】

    0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

=================================

    31

    孟章刚刚听闻了西北狼的事情。

    秋猎说起来也是一年中的大事了,此番出行只有魏相等人留在朝中监国,苏翰和若木华皆随驾来此。苏严虽是刚入朝为官,但也已经锋芒毕露,再者又是啟昆帝钦点御封的储君王君,自然也跟随着王储君来秋猎。

    孟章的斤两,苏严自然是最清楚不过了。

    论起骑射,荒废了六年有余,实在是上不了场面。

    好在苏翰的目的也不在秋猎,便根本不为此事上心。晚些时候,苏翰借故来给王储君请安,喝了一盏茶,屏退左右说了西北狼的事情。

    孟章觉得这出戏十分的可笑,面上却是惊讶:“竟然有这种事。”

    苏翰自顾说下去:“西北狼产自天权郡,是天权王曾经的封地。此事与他万万脱不了干系。王储君正好可以借机打压天权王。”

    “天权王如今佳人在侧,还会有雄心壮志吗。”

    孟章恹恹地阖上茶盖。

    苏翰冷笑:“王储君有所不知,之前慕容离失子是陛下所为。”

    孟章一怔,眉间的慵懒退了下去,换了个最不舒服的坐姿:“既然苏上卿也知道是陛下所为,孤想天权王也不至于还被蒙在鼓里。只是……西北狼这样明显的把柄,倒还真不像是天权王的主意。”

    “可也是天权王谋害陛下的证据。”

    孟章心中对苏翰来请安的目的有了个明白的认识,他看似不在意地揉着衣角:“要说「谋害陛下」,事情尚未发生,孤也空口无凭,能把他怎么样。”

    “只要王储君在陛下面前进言,说是「天权王用西北狼谋害陛下」即可。”

    “你要孤诬陷天权王。”

    苏翰笑起来:“西北狼就在围场里,有凭有据,何来诬陷。”

    孟章撇过头想了想,自己去啟昆帝面前告发天权王执明。若此事是无中生有,那他日后也是啟昆帝的眼中钉,若此事证据确凿,天权王认罪伏诛,自己也会变成翁彤、魏玹辰一党的眼中钉。两边都没有他脱身之路。

    正愁没有理由推脱,苏严忽的闯进大帐来。

    他拍着肩膀上的风沙,一面诘责通报的侍从,一面换上一副笑脸在孟章身边坐下。

    他这一来,孟章不知怎么就安心不少,又是恹恹的模样了。

    苏严整理了衣裳才说话:“本君偶然路过,听闻叔叔向王储君请平安,所以过来看看。不知叔叔与王储君说了什么,倒让本君很是感兴趣。”

    见苏翰并不打算坦白,孟章落井下石道:“苏上卿要孤告发天权王。”

    他将信将疑地看着孟章,收起了嘴边的笑意:“不过是凭借着来自不明的西北狼,如何扳倒根基深厚的天权王。许是平日里仲堃仪给王储君灌了太多的迷魂酒,倒让王储君有了这般令人瞠目结舌的主意。”

    一听他提到仲堃仪,孟章的脸色变不好了。

    他与苏严成婚后更加信任仲堃仪,还提携了仲堃仪的弟子入府,替换苏翰以前安排的监视之人。仲堃仪聪明圆滑,让苏严抓不住把柄,也让苏翰安插不进人在孟章身边。但不同的是,苏严与仲堃仪是同门,互相了解,他不喜仲堃仪主要是看不起仲堃仪寒门出身,觉得他帮助孟章是攀附富贵,而苏翰便恨不得碍事的仲堃仪立刻碎尸万段。

    “好了。”他打断想要辩白的孟章,“王储君该休息了。”

    苏翰听出苏严的意思,只好起身告退了。

    他走后,孟章暗暗松了一口气吗,感概苏严来得及时。

    “是仲堃仪请本君来的。”

    “什么。”

    苏严又重复了一遍:“这有什么稀奇的吗。毕竟这件事上,我们暂时目的一致,仲堃仪不敢自己出面,亲自来请本君出面也不奇怪。王储君最好也要有个自知之明,你能在六年之后回到太平城,不是需要王储君做什么,而是王储君已经是一枚弃子了。”

    孟章颤抖的手交握住:“那你呢。你也是苏翰的弃子吗。”

    “弃子抱团取暖也无济于事。叔叔把本君推上王君的宝座,自然能让本君全身而退。王储君什么都不该做,才是最好的结果。”

    “是啊,你们来到孤身边,都是怀有目的的。”

    “仲堃仪也是一样。”

    孟章垂眸,想起仲堃仪在南书斋向他承诺的话,于是用力点了点头:“是的,仲堃仪也一样,怀着目的来到孤身边。”

    他与苏严算不上是不欢而散,但两人都怀着自己的目的。

    而一直没出现的仲堃仪却对大帐中发生的事了若指掌。程谙离开后不久,骆珉也从天权王处回来了,他将在天权王那里打听到的消息一五一十地告知他。

    从他将西北狼带来此地,将消息散布给苏翰和执明开始,他就想到会有今日。

    布置开阳行宫是崔琳负责,西北狼的出现近乎宣判他死无葬身之地,苏翰自知难保崔琳,想要用王储君与告发天权王执明好坐享其成。他绝不会让苏翰得逞。至于西北狼,即便天权王与它们并无瓜葛,但啟昆帝防备执明到杀他孩子地步,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好机会,西北狼将会是弹劾天权王的实证。

    若照天权王的计划而行,西北狼和刺客杀了啟昆帝,孟章岂不是能顺顺利利地登上皇位。只要他登上皇位,前有狼后有虎也能找机会除去。

    他笑了笑:“既然天权王要我们都按兵不动,我也不会轻举妄动。如果西北狼当真谋害了陛下,对我们也并非是坏事一桩。”

    “可是陛下身边有重兵把守,西北狼怎么才能接近圣驾。”

    “禁军的兵权就在王储君手里,只要让王储君帮个忙,西北狼自然而然就能接近圣驾。刺客要得手,最难的还是凤君,得设法把凤君引开。”

    这点执明也想到了。

    第二日慕容离就去求见凤君裘振。

    裘振很奇怪。他与慕容离并无话可说,平日里也不曾走动。

    允了通传,慕容离就进来了,上身是象牙白向石榴红的暗团花对襟,领缘上装饰着石榴籽般的宝石,下穿渐色银红雪纱裙,手里抱着一支洞箫。他上前正要行礼,裘振就让他坐下:“虚礼就免了。有话直说就是。”

    慕容离依言坐下:“臣有一件事一直耿耿于怀,偏生天权王并未放在心上,但臣还是想暗地告知凤君为好,所以才只身前来。还望凤君见谅。”

    “什么事情。”

    慕容离从袖袋里掏出一枚紫玉平安牌,牌上有一缕鲜红,似是凝血。

    他将玉牌交给裘振,裘振的脸色立刻变了,焦急地询问他东西从何而来。

    “其实天权王昨日陪臣游荡的时候,发现有人一直跟着我们,于是在围场深处设计诱杀了跟踪者,从他身上得到了这个。只是天权王觉得不过只是护身符,所以并未放在心上,可臣觉得这东西似乎不寻常,隐约像是遖宿之物。”

    裘振听慕容离说执明不在意,舒了一口气,暂且安心了一些。

    这件东西的确是平安牌,但它也是遖宿大祭司陵光豢养的金乌才会有的命符。执明在围场深处杀了一个金乌,难道陵光的人已经潜入行宫了。

    在裘振记忆中,陵光的确好几次出入钧天国,但从没有直接派刺客刺杀皇帝的先例。自从他离开遖宿国,这么多年来也依言没有透露过遖宿的消息,但以陵光的性子必定恨他入骨。他多年没有金乌的踪迹,这次秋猎或许真的是个好机会。

    他将命符紧紧捏在手里:“本王知晓了。”

    慕容离应声告退。

    第二日是秋猎的日子,天灰蒙蒙的,是个阴天。

    啟昆帝满意地看下去,各位王公贵胄都穿着战甲,脸上尽是兴奋。再扫到站在最前面的天权王执明,锦衣华服,一副没睡醒的颓废模样。慕容离见啟昆帝看向执明,忙推了他,他才像是惊醒了。

    “天权王为什么没有准备。”

    执明皱着眉头说:“臣就不和各家公子们正彩头了。阿离不能吹风,臣也不想跑太远。就溜溜马,跟在公子们身后捡捡兔子晚上炖肉吃。”

    说完,人群里爆出几个笑声,但很快掩盖下去。

    啟昆帝见执明身边的慕容离,他失子之后调养至今未见起色,也有流言说他已不能生养。再看他穿着昙花斗篷实在是单薄,便允了。其他人随着啟昆帝一声令下,如离弦之箭似的冲了出去。执明就牵着慕容离的马缰慢悠悠地跟上去。他抬头望了望阴沉沉的天气,盘算着要是下雨了,对西北狼的进攻不利,想必刺客们会提前行动。

    他往密林深处走。

    两个破军无声无息地出现,跟在执明的马边禀告:“王储君已经和贵胄们分开,仲堃仪陪着他。但是骆珉去了别处,苏王君跟在他们后面。”

    计划里多了一个变数。

    慕容离问执明:“苏严会不会知道了我们的计划。”

    执明没料到苏严察觉到端倪,抬手招来两人:“先不管他,把他打晕了扔在营地附近,别让西北狼吃了就是。其他的,按计划行事,把苏上卿的人全杀了,放出西北狼。刺客们应该是以西北狼为信号动手,本王就帮他们一把。”

    两人一闪就不见了踪迹。

    另一边,程谙骑着马匆忙赶到了营地,嚷嚷着要面圣说是王储君不见了。

    啟昆帝听完很是疑惑,围场虽然是大了一些,但不至于失去踪迹,必定是侍从们跟丢了。程谙被啟昆帝训斥办事不力,抬头辩解说是王储君和他们走散,他们派去的人也没有回来,才觉得事情不妙。

    裘振在一旁忽的就想起慕容离给他的命符。

    难道是遖宿人不肯放过王储君,还想把他带回去。这不依不饶的性子还真是有点像是陵光。若王储君又落入遖宿人之手,就难再活着回来了。

    他进言:“孟章第一次来围猎,若真是迷路了就不好了。”

    “不过就是迷路,多派些人手去找就是了。”

    “臣想请陛下准臣带兵去把他找回来,等到太阳下山就更不好找了。”

    啟昆帝听了有些不解:“让亲军们去找不就好了……”

    裘振板着脸,一字一顿的继续解释:“孟章已经丢了一次,在遖宿人手中受尽折磨,臣不想再出什么差池。他才刚回来不久,还是让臣亲自去比较稳妥。”万一真的是陵光的金乌,禁军哪里是他们的对手,裘振想着还是自己亲自去为好。

    啟昆帝以为裘振是过分担心孟章,但毕竟不再生他的气,于是点头同意了。

    裘振领命出发,叫了两队人马跟了上去。

    程谙使了个眼神,又有两队禁军也跟了上去。营地里的护军就走了一大半。

 

    【待续】

评论 ( 1 )
热度 ( 30 )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