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修订版】太平策 32

    主要配对为执离、钤光、齐蹇、仲孟。

    全员正剧向。生子预警。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将原文中的蹇齐改为齐蹇,修改不适当的内容,所以情节的变化还是蛮大的。若有机会出本,也会收录这个版本。其他同样的说明就不加赘述了。 

    本文的印调,了解一下:《太平策》印调与抽奖

    【前文】

    0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

=================================

    32

    天上响起了几个闷雷。

    围场深处的锁扣松在地上,一时间围栏门大开,上百只西北狼瞬间冲了出来。饿红眼睛的狼顺着地面上预留下的气味朝着啟昆帝所在的大营狂奔而去。西北狼高大威猛,三四头狼就能咬死一只熊,天权郡的贵族们也喜欢驯养一两头围猎的时候逞威风。但西北狼野性十足,即便是最厉害的驯兽师也难驯服它,因此贵族们最多豢养两三只头足以。而现在,上百头西北狼,像是一阵漆黑的狂风冲了出来。

    它们一路上把遇到的人马统统咬死,继续跟着头狼向大营狂奔。

    最外围的守军率先听到狼的声音,像是天边的奔雷呼啸而来。马厩里拴的整整齐齐的马匹惊慌失措地原地转圈,等守军看到黑压压的狼群再想去解开马缰已经来不及了,他们四散逃开,被群狼追赶上要断了脖子。

    狼群风驰电掣地继续接近,这下连躲在营地里的莫澜也听见狼嚎了。

    他吓得躲进帐中的铁皮大箱子里,心想着就不该来开阳行宫。

    裔琰带着禁军去铲除狼群,不想平日里威风凛凛的禁军是节节败退,眼看着狼群就要接近啟昆帝的圣驾。啟昆帝也听到了越来越接近的狼嚎,他走出了大帐,看着从天边涌来黑压压的雨云,心中从未有过这样的恐惧。

    此时此刻是他顺遂一生中,唯一一次觉得自己要丢掉性命了。

    随着狼群的接近,隐藏的刺客们终于动起了手,随着一声「啟昆纳命来」,几个侍卫突然对啟昆帝刀剑相向,与啟昆帝身边的亲卫打在一起。没料到的啟昆帝大喊着「救驾」跑进营帐中,奈何最接近他的裔琰也被围堵在刺客之中难以脱身。

    啟昆帝跑进大帐,从王座旁抽出自己的佩剑,与刺客打斗起来。

    此时营地里就像是炼狱,到处是凄惨的呼救。

    啟昆帝重文轻武,又加之多年养尊处优,武艺到用时方恨少。

    他与两个刺客缠斗片刻便被压下了势头,逼得步步后退。啟昆帝手中的长剑被刺客打掉,跌坐在王座上,眼看着刺客的剑就直直地下来了。千钧一发之际,大帐的顶上忽的破开了一道大口子,裘振从天而降,宛若一位上天派来拯救啟昆帝的神祇。

    他挥动长剑,剑刃流光间就挡下了刺客刺向啟昆帝的凶器。

    啟昆帝不知为何回忆起他与裘振初见的时候,也是他在围场中飞身救他。

    裘振舞动佩剑,与刺客交身之际便要了其中一人的性命。随后脚踏金座跃到另一个正要逃窜的刺客面前,手段利落地将他也杀了,才忧心忡忡地赶到啟昆帝面前,拉着他说:“陛下,臣救驾来迟!陛下可有受伤!”

    “阿振你来了就好!”

    啟昆帝抓着裘振的双臂,正要起身,这才发现腰间剧痛。他低头一看,自己的腹部有一道刀伤,正在泂泂流淌鲜血。鲜血浸透了他的龙袍,像是在金座上开出了红花。

    “陛下!”

    他只觉得眼前一黑,就向后倒去再无知觉。

    啟昆帝遇刺晕厥,让裘振不知所措,愣了片刻勉强镇定下来。

    营帐外满地都是被杀死的西北狼,腥臭味挥之不去。

    裘振安顿下啟昆帝,连忙招来了孟章,让他以王储君的身份维持局面。孟章问起啟昆帝的情况,裘振只说是受了惊吓,卧床不起,对伤情只字未提。孟章心中悲喜交集,信步出了大帐,吩咐程谙带人去把天权王执明找回来。

    执明被人找到的时候,正与慕容离在林间小屋煮酒赏雨。

    禁军闯进来的时候,他气得跳脚。程谙只得硬着头皮上前禀告了西北狼袭击的事情,但也免不了被执明在脑袋上戳了好几下。

    两人慢悠悠地回到驻地,像是踏青归途。等到了驻地一看,虽然人狼尸首都已经收拾干净了,但泥土都吸饱了血,空气中浓而不化的腥味挥之不去。慕容离脸上立刻升起了一副难受的表情,执明便心疼起来,拉着慕容离进了裘振的大帐。

    就在执明来前,裘振一惊安排亲卫将啟昆帝送回开阳行宫。

    因此等他进大帐看见的只有裘振和孟章。

    裘振一见慕容离,便知道两个人晃荡到哪儿去了,一板一眼地将事情说了一遍,又嘱咐道:“如今围场也不安全,程谙正在搜索落网之鱼,你与慕容离暂且先留在营地。”

    执明应下,孟章紧接着就问:“大帐遇袭的事情,执明王你真的不知道吗。”

    执明随便找了个空位和慕容离一起坐下,大大咧咧地回答:“本王这才走了多久的功夫,哪里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幸好没留在营地,不然吓着阿离可怎么好。”他还没说完就被慕容离掐了一下,悻悻地闭上了嘴。

    孟章一时半会儿也抓不住执明的把柄,提议先返回开阳行宫。

    执明也同意,一拍即合就回去了。

    大驾回到开阳行宫之后,刘洵就告诉裘振,说是啟昆帝伤的不轻,能不能熬过去也是要看造化。裘振惊得退了两步,握着腰间的佩剑踌躇半晌,依旧是让人封锁着消息,只说是啟昆帝受惊需要静养。

    然而很快,苏上卿就来求见啟昆帝,言语中提到了西北狼的事情,矛头直指天权王执明。

    执明在自己的住处听到凤君裘振召他过去,就知道他们已经刨好了坑,就等着他这块肉掉进去,他们好分而食之。只可惜他也不是一块戳手可得的肉,苏翰和孟章要一口吞了他,恐怕是异想天开了。

    他一脸不情不愿地到了裘振那里:“不知凤君找臣什么事情。”

    不等裘振开口,苏翰便站起来咄咄逼人地质问他:“天权王,西北狼产自你的封地之中,这里唯有你能一次得到这么多的西北狼。这件事,你脱不了干系!”

    执明笑了一声,脸上依旧是从容:“苏上卿恐怕想错了,天权早已不是本王的封地,本王也不过是得了陛下的恩赐,还能带着天权王的王衔在此安身。话又说回来,西北狼的确是产自天权郡的高山峻岭,但定州每年向天枢购入大批战马,难道这件事情里面还有苏上卿和王储君的支持吗。”他看向孟章,孟章则下意识地看向仲堃仪,“西北狼生性凶猛绝非善类,本王犯不着铤而走险。”

    孟章也出言说:“孤也觉得,西北狼疑点重重,难下定论。”

    “王储君事到如今也觉得西北狼的理由太过牵强了吗。”

    孟章撇过头:“天权王心里清楚,何必问孤。你对此事也绝非一无所知。”

    见双方僵持不下,剑拔弩张,仲堃仪趁机走出来缓和气氛。他拱手道:“凤君,先不说天权王与西北狼的关系,臣觉得有两个人定然与此事有关。”

    裘振也松了一口气:“是谁。”

    “第一,建议陛下来开阳行宫秋猎的国师若木华。陛下几乎不会离开太平城,莫不是国师借天象之说劝陛下来开阳行宫,便不会有遇刺的险情发生。第二个便是布置围场的校尉崔琳,他是最熟悉围场的人,安排一些人混入其中也轻而易举。何况凤君也看见了,刺客们混在侍卫之中,这些都是开阳行宫的侍卫,岂会这么容易就被人取而代之。”

    此言一出,苏上卿和国师立刻就跳了起来,指着他的鼻子骂他血口喷人。

    苏翰指着仲堃仪大喊:“凤君,仲堃仪此人居心叵测,他这么急着除掉国师和崔琳,必然是为了消灭证据。臣觉得此事还需要严加查探为好。”

    孟章只觉得心中畅快,站起来面对苏翰说:“苏上卿此言差矣。就算此事他们两人没有参与,但保护不力的罪名也应该归于崔校尉。至于国师,他建议陛下来开阳,给了刺客可乘之机,也是逃不过责任。”

    苏翰反驳说:“天权王对陛下怀恨在心,用西北狼暗中相助也未可知!”

    这句话倒是真的戳中了裘振的心思,他也怀疑执明为了慕容离的和他的孩子对啟昆帝下手,可以执明滴水不漏的性子,岂会用西北狼引火烧身。啟昆帝想要除掉他,这么多年来也不过只能不痛不痒地小惩大诫罢了。执明笑了几声:“苏上卿说本王用西北狼相助。既然若木华曾经这么信誓旦旦地觉得他能听到神诏,不如就让他自己算算看这件事情是谁干的。若是算中了,便留他这颗脑袋。”

    苏翰站起来走到执明面前:“不用算,也知道是天权王干的。”

    执明冷哼:“本王可对啟昆帝无冤无仇,至于若木华,就另当别论了。”

    裘振倒是想起来,当年若木华对慕容离曾有企图,只是没有得逞。只是当初若木华不知道慕容离是何人,但执明可不糊涂的确比起杀啟昆帝,执明倒是真会选择若木华。

    裘振摆手:“好了!将若木华和崔琳暂且收监,等陛下发落!”

    事情又绕了回来。

    苏崔沈三大世家根基深厚,仲堃拔掉了崔琳,剩下的太平城尹沈旭和上卿苏翰都是更难对付的人。但是比起他们来,他看向天权王执明,执明暗中布局多年,仲堃仪在他身边的时候就利用行酒官的身份为他四处收集讯息,外面又有公孙钤。今两人多年不曾接上话,仲堃仪也不知道执明如今的势力已经有多大。

    但在行宫里换上刺客,对他来说是易如反掌。

    苏上卿保不住崔琳,也逐渐冷静下来:“天权王既然说是与王妃在茅屋里的。可人证全无,若是天权王中途放出西北狼行刺陛下,也是不无可能的。天权郡驯养西北狼的传统由来已久,手段纯熟,这些袭击大营的西北狼一看就训练有素,是为了行刺陛下而准备的。天权王你真的不知情吗。”

    “天权的事情,本王为何要知情。苏上卿何必急着把责任推给本王。”

    “臣只是实话实说,天权王拿不出来证据了吗。”

    “说起来,本王倒向问问王储君。凤君为什么会亲自出马寻找王储君,王储君又在哪里,犯得着需要带走这么多的禁军寻找王储君吗。最后,禁军是王储君的亲军,本王可使唤不动你的狗,又怎么能调虎离山呢。”

    孟章脸色一白,他也不知道为什么裘振会带这么多人去找他。

    仲堃仪连忙挡在他面前替他回答:“王储君素来得宠,凤君的事情自己有凤君自己的意思。王储君只是不熟悉围场迷路了,凤君是亲自找到的王储君,此事毋庸置疑。”

    孟章也说:“禁军之事是孤欠妥,孤已经将领头的人斩首示众。”

    “王储君是急着消抹证据吗。”

    仲堃仪又走上一步拱手:“哪里比得上天权王的好算盘。”

    正说着,裘振就见伺候啟昆帝的侍官匆匆赶来,在他耳边说是啟昆帝醒了。

    裘振总算是舒了一口气,他本就不善应对权谋之时,三方各执一词他也没听出所以然来。因此侍官一说啟昆帝醒来,他也顾不上堂上争执不休的人,跟着侍官去啟昆帝的寝宫。推门进入之后,他见刘洵站在床边,啟昆帝似醒非醒,身上扎着厚厚的绷带。

    他走到床边坐下,见啟昆帝的双唇费力地磨着,于是把耳朵凑上去听。

    被晾着不管的王储君孟章和天权王执明都对这个突然而至的变数尤为不安,现在不是孰对孰错的问题,而是啟昆帝究竟会选择谁。不管是他们任何一方得势,另一方都会遇到前所未有的大危机。

    裘振很快又回来了,他站在殿中,掷地有声:“陛下口谕:此事过国师若木华和校尉崔琳罪无可赦,斩首示众,望尔等以后能谨慎从事,不可再出纰漏。明日起,全军拔营回到太平城,校尉崔琳的兵权交予太平城令尹沈旭掌管。”

    “翁彤未能未能管理好天权郡,致使西北狼袭击陛下。念其年事已高,不予追究。天权王执明虽未参与此事,但亦有过失,回城后褫夺一切优待,闭门思过。王储君孟章,治下不严,即日起交还禁军兵权。”

    “命程谙快马加鞭赶往石王城,召天玑王蹇宾回太平城,不得拖延。”

    三道皇命下来,在场之人心有不满也只得接受。

    裘振又转而面向苏翰:“苏上卿……”

    苏翰一惊,拱手道:“臣在。”

    裘振继续说:“苏上卿回太平城后,就暂时与魏相监国。”

    这一通下来,执明与孟章几乎是两败俱伤。虽说他早就没有管理天权郡的权力,也没有什么优待,这个「亦有过失」也是欲加之罪,为的就是名正言顺让齐之侃交出黑甲玄武军的兵权。没有兵权,他才是真正的「褫夺一切优待」。

    孟章也是同样。

    又加之蹇宾回到太平城,王储君的地位会更加不稳固。

    啟昆帝在这场刺杀中,从一个侥幸捡回性命的受害人摇身一变成了最大的受益人。执明和孟章被夺走的权力,将会让他的统治更加稳固。

 

 

    【待续】

评论 ( 7 )
热度 ( 41 )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