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修订版】太平策 45

    主要配对为执离、钤光、齐蹇、仲孟。

    全员正剧向。生子预警。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将原文中的蹇齐改为齐蹇,修改不适当的内容,所以情节的变化还是蛮大的。若有机会出本,也会收录这个版本。其他同样的说明就不加赘述了。 

    本文的印调,了解一下:《太平策》印调

    【前文】

    0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394041424344

=================================

    45

    蹇宾再次回到了封州,这个名义上是他封地的西南边陲。

    他走的时候是凯旋而归的天玑王,再回来却成了一无所有的天玑侯。

    上回齐之侃带着一千精锐救援封州,除他之外全数葬身在了此地,化作了皑皑白雪山头的春雪。蹇宾登上城楼望出去,一望无际的雪海之中整整齐齐排列着遖宿军队的营帐,再望远,山河之间就是遖宿国的疆域了。

    来封州城的路上,他收到庚辰送来的韩陵代笔书信:

    「但为君故,长居太平。」

    这是滚滚黄沙中最好的鼓励了。蹇宾小心地将书信收在衣襟里,时而在夜深人静时看上几遍才安睡。或许当年的齐之侃也是抱着这样的念头,和天权王执明一起离开太平城,而后半生都奉献给了石王城。

    蹇宾提笔许久,终是没有问及孩子和齐之侃。

    他只是觉得,只要能在这场战争中活下来,他也会不顾一切地奔向石王城。他想要亲眼看看齐之侃,亲眼看看他的孩子,从折戟沉沙中站起来的时候,蹇宾就已经不畏惧生死与荣宠,因为他知道自己必须保护最重要的人。

    这也是生而为王的责任。

    蹇宾来到封州城后加紧布防。上一次饕餮大军撤退后,朝中大臣都觉得遖宿王毓埥死了,遖宿国中需要时间来休养生息,封州城暂时不会再有危险,因此啟昆帝也听信他们的建议并未要求封州城加固城墙。再者,蹇宾将孩子秘密送走被啟昆帝得知,一直受到啟昆帝的软禁,无法参与朝政,齐之侃临行前要他请旨加固封州城的事情也耽搁下来。

    他没想到时隔几月再来到封州城,城墙上的破损竟还没有修补完工。

    此时,啟昆帝又下了一道诏命。

    身在封州城里的蹇宾收到了啟昆帝的亲笔手书,上面的字迹已经孱弱不堪。啟昆帝在死前需要一个胜利,能证明他在位之际不败的神话,遂命令天玑侯蹇宾不得抱守封州城,开城出战痛击饕餮大军。

    蹇宾只好照啟昆帝之命,放弃具有优势的封州城。

    打开城门,蹇宾知道那是他最后一战了。

 

    庚辰从太平城去而复返,将执明不许玄武军出战的意思带到了石王城。

    距离执明离开石王城已经过去了八年,这是他交出玄武军之后第一个掷地有声的命令。接令的将官登上石王城的城墙宣读了它,而后石王城里洋溢着天权王即将返回的喜悦。然而齐之侃的心却沉到了底,啟昆帝无法再控制住执明,这便意味着天权王再也不会回到小小的南界。因为他要去的地方,离这里太远太远。

    齐之侃见到了庚辰,向他追问了封州城的战况。

    庚辰回想起临行前执明的话,坦言说:“天玑侯赢不了朱雀祭司。”

    齐之侃在石王城地狱遖宿国多年,庚辰的答案也在他意料之中。钧天国内虽然鲜少提及遖宿国的大祭司,但他作为已故遖宿王毓埥的军师,很多场战役中都有他的谋划。齐之侃本以为与大祭司有罅隙的小侯爷毓骁继承王位后,他会销声匿迹,不曾想他竟然会摇身一变遖宿国饕餮大军的主帅进攻封州城。

    蹇宾在太平城过惯了养尊处优的生活,他并不是朱雀祭司的对手。

    庚辰走后几日,封州城被破。

    云缨白虎军损失惨重,在天玑侯蹇宾的带领下退到天山修整。借着天山城也被饕餮大军踏平,蹇宾又狼狈地逃到了京州才得以喘息。京州曾经作为天玑王的旧城,虽不能说固若金汤,但也算得上是坚固。

    战报凄凄惨惨地传到太平城,啟昆帝勃然大怒,旧疾复发无法起身。

    凤君裘振让人将奏报送到天权王府,庚寅交到执明手里的时候,桌上还摊开着小侯爷毓骁在石王城叫阵的消息。而石王城,齐之侃第一次见到了自己的孩子。天权王执明一念之差,还是心软没有让蹇宾的孩子成为破军永远消失。庚辰把孩子带到了石王城交给韩陵,韩陵将他送给了山下一户无儿的人家收养。

    孩子已经一岁有余,抓着齐之侃的发辫咯咯笑着。

    齐之侃抱着他,闻着孩子身上的味道,仿佛能从中分辨出一丁点从蹇宾骨血中散发出的。他还记得在封州城,蹇宾满怀喜悦地告诉他双生子的降生,可当他返回石王城后,收到的却是长子夭折的讯息。

    “我有话想要托庚先生带给天玑侯。”

    在天权王执明三令五申不许出战的情况下,齐之侃跨上了他的战马。

    当年在雾澜江边,执明选择了回到太平城,而此刻齐之侃选择的却是背水一战。他要守护自己最重要的人,这足以让他向着无法胜利的目标勇往直前。

    久旱的石王城下起了寒冷刺骨的冬雨。

    冰冷的雨水顺着那杆饮血的长枪流淌下来。

    等韩陵意识过来,坚不可摧的石王城大门已经打开一条仅容一人通过的缝隙。齐之侃策马而去,从将士们的头顶掠过,像夏夜里陨落的流星,任玄武军将士怎么呼喊也不回头。他一路溅起飞花,一生功名随云烟去复散。

    韩陵从城墙上看见他像是战神天降,在大雨滂沱中突袭了毓骁在雾澜江畔的营地。

    小侯爷毓骁本就是为了压制石王城,并未想要与石王城开战,齐之侃的突然到来差点将他的脑袋砍掉。只是黎明中光线昏暗,齐之侃一剑斩在毓骁的床沿上,将毓骁从右肩到心口开了一道血流如注的口子。

    毓骁在遖宿国得意这么多年,第一次以为自己就会横尸当场。

    夜枭明明得到消息,齐之侃失明之后就离开石王城。

    躲在大军之后,捂着肩膀上豁口的毓骁差点以为这是陵光的阴谋。

    齐之侃银甲染血,长枪撑地,千胜宝剑依旧清冷如霜。淡红色的雨水顺着明光甲滴落在地,也早已分不清究竟是谁的血,只有那满地鲜红流动,似是在泥地上生了根。他的脚下堆积者尸山尸海,齐之侃立于其上,宛若杀神。

    遖宿军围着他,谁都不敢率先上去送命。

    他披荆斩棘,势不可挡,空气中充满了血的热度,将齐之侃冰冷的手温热。但几番打斗下来,身上也已经受了不少的伤。毓骁看出他已经是强弩之末,不断躲在人群后催促着士兵上前:“谁杀了齐之侃,本王赏黄金万两!”

    削去弩箭的尾羽,鲜血从血槽不断流淌。

    齐之侃感觉到了炽热鲜血中的温暖,和温暖之后的疲惫。他用银枪强撑着站住,一次次抬起疼痛发麻的手臂抵挡进攻。最后,他就站在遖宿人的尸山上停下了,蒙在眼上的白绢染满赤血,像是临死前的血泪。

    他在第一次失手没能砍下毓骁脑袋的时候,就已经预知到了这个结局。

    执明让庚辰劝说齐之侃离开石王城,回定州城修养的时候,就曾向他坦诚过。封州城一战杀死遖宿王,是他此生最后一场胜利,正应了齐之侃在太平册中「百战之胜,弑王而终」的归宿。执明不想让一生都在战场上,最后落得个血溅黄沙的败绩。

    可是,「武死战」是每一个武将的结局。

    「千里黄沙埋忠骨,丹青赤血溅明光」,才是他们最后的归宿。

    毓骁抽出副将腰间的长刀,朝着他缓缓走去。

    齐之侃站在那里,像是高悬在石王城城墙上的钧天战旗永远不会倒下。

    他举起长刀砍下去,刀刃没入了长枪的枪杆中。银甲上倾泻而下鲜红的血,像是溃败的堤坝被水流彻底冲垮。

    明光甲终于染尘,但战神仍旧俨然不动如山不移。

    “本王杀了齐之侃……战神……哈哈哈哈,还不是死在本王手里了!”毓骁丢掉手里的刀在瓢泼大雨中狂声大笑,觉得连老天都承认自己是遖宿国唯一的王。

    毓骁上前折断了齐之侃的手指才取下冷光流刃的千胜宝剑,将它举过头顶。

    他在看到依旧威严肃穆的石王城之后停止了笑声。

    没有一个遖宿人能率军突破石王城的大门。

    陵光攻破封州之后,乘胜追击大破襄南关,攻占了泉河、天山和鼓戈城,把蹇宾围困在了京州。消息传到太平城,前方已经与京州的蹇宾断了联系三十余日。

    天权王执明本与慕容离在紫霄宫小住,但凤君裘振突然造访,说自己无暇顾及啟昆帝留下的琐事,遂请他去宫中处理政务。这虽然在执明的意料之中,也是最能接近权力的捷径,但他心里却总有个声音劝说他拒绝此行。

    结果他进宫后,果然深觉得自己是着了裘振的道了。

    雪片一样催促出兵的奏报纷至沓来,让赶过来到臻详馆的执明焦头烂额。

    要救援天玑侯蹇宾,能动用的只有青龙朱雀两军,但凤君裘振大概是实在太信任啟昆帝了,朱雀军仅留下了能维持秩序的数目,整支军队的人数竟不及他在安西城的屯兵量,且长期闲置,散漫不堪,根本不成战力。而青龙军常年在苏翰的控制下,如今苏翰逃离太平城后一直在周边辗转活动,执明怕一旦自己动用青龙军就会给苏翰可趁之机。若非当年啟昆帝执意要赐死齐之侃,如今封州和蹇宾岂会落到如此地步。

    庚辰从石王城返回,到了天权王府得知执明入了宫。

    等他入宫见到执明,只见他在臻详馆堆了一地的折子,都是催促出兵驰援蹇宾的。他还未走到执明跟前,就听执明有气无力地说:“还有什么坏消息都说了吧。”

    “齐将军战死了。”

    执明一怔,直起身正襟危坐。

    他早知结局,但真到了他听闻此事的时候,心中仍充满了悲伤。

    齐之侃是他的伴读,是唯一陪着他从定州城来到太平城的人。他在太平城为质子的委屈愤恨,与慕容黎的喜怒哀乐,在南界的苦心经营,齐之侃都陪伴着他度过了。他忽的觉得自己是个十足无情的人,能放任齐之侃与黑甲玄武军在南界的漫漫黄沙中艰难度日,自己则率军凯旋而归在太平城中声色犬马。

    “本王知道了。”

    执明颤抖着说出这句话。

    他知道天命应验了,所有人都会为让他接近权力的顶峰而化作基石。

    “本王如今,不想知道了。”

    执明把自己关在臻详馆的配殿,侍从无法只好请了慕容离进宫。他三言两语便劝执明打开了门,里面黑洞洞的还充满了执明的气息。在眼睛还没有适应这个黑暗的时候,执明便已经迫不及待地紧紧拥抱了他。

    “我做主让庚辰将消息带给蹇宾去了。”

    执明愣了半晌,微微点头:“是该告诉他。本王怕日后就没有机会了。”

    慕容离抚着执明在榻上坐下,又斟了一碗茶汤给他:“我还听说大臣们催促着天权王出兵驰援天玑侯。只是如今钧天国兵马不济,良将难寻,贸然救援恐怕适得其反。”

    “本王暂且救不了天玑侯。”

    “此事可有对凤君提起过,我记得凤君也是长自遖宿的。”

    执明放下茶碗,拉过慕容离的手苦笑:“阿离不必担心这些事,本王可是天权王,一定会将这些事都处理妥当。阿离只管放心,本王不日就会回府。”

    慕容离柔下声音:“天权王要快些回来。”他抚上自己纤细的腰腹,“我和孩子都在府上等您回来。”

    执明一怔:“孩子……”

    “是呀,这个孩子来的真是时候,大约是齐将军转世来了。”

    小齐大概,还在黄泉路上等蹇宾呢。执明勉强笑了笑,还是拥住了慕容离。

    随即,执明缓缓收敛起笑意,完全沉浸在了痛苦与自责之中。他命中注定的孩子来了,这个孩子将会开启延续千年的盛世。但执明想要的不是什么千秋盛世,他想要的是一个有慕容离陪伴的天荒地老。

    他想要的仅仅是一个天荒地老。

 

    【待续】

评论 ( 5 )
热度 ( 48 )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