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修订版】太平策 52

    主要配对为执离、钤光、齐蹇、仲孟。

    全员正剧向。生子预警。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将原文中的蹇齐改为齐蹇,修改不适当的内容,所以情节的变化还是蛮大的。若有机会出本,也会收录这个版本。其他同样的说明就不加赘述了。 

    本文的印调,了解一下:《太平策》印调

    【前文】

    0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39404142434445464748495051

=================================

    52

    太子孟章是以天枢王的身份下葬的。

    天枢郡落在遖宿国手里,他这份尊荣不过是天权王执明给世人看的罢了。仔细想来,与贬作庶人无异了。愚人看见的是孟章身上的虚爵,却不知在太平宫里虚爵来得太过容易。没有玉玺的太子,连追封的资格也没有。

    太子孟章是天枢孟氏一族,但多年前过继给先帝为王储君,从孟氏的族谱里除了名。若还要坚持扶棺回乡,怕是要变做无主的孤魂了。这次天权王执明倒是很爽快,同意让孟章葬在南山皇陵里。他觉得钧天皇室的陵寝多一个人少一个人都与他无关,所以凤君裘振一提出来,他就主动卖了个情面,也免得太傅翁彤再来揪他的耳朵。

    因此孟章的梓宫得以停在东宫。

    执明又给远在开阳郡越州城的仲堃仪千里迢迢去了一封信,要他连夜返回太平城送孟章下葬。但仲堃仪拖延了几日才回信,说是饕餮大军蠢蠢欲动,大有出击开阳郡之势,自己不能离开越州城和青龙军。

    这些,苏严都是在天权王执明陪同凤君裘振前来祭奠那天知道的。

    苏严也是许久没见到他们,天气好得连慕容离就出来了。

    现在长阳宫是囚笼,皇宫也是囚笼,只不过比长阳宫更大更华美,也藏着更多黑暗的秘密。他头戴嵌翡翠錾花鳞纹银冠,身着水绿银丝织花袍子罩牙白漳缎仙鹤氅衣,半点看不出是被囚禁的人,宛若长阳宫之主在门边迎接宾客前来。

    苏严看着他们前来拜祭,颇有些兔死狐悲物伤其类之感。

    孟章死时他比起悲恸,更多的是对未来的迷惘。他不知道他还会活多久,也不知道天权王执明对东宫的关照会不会因为孟章之死结束。苏严随比孟章年长几岁,但终究也是年轻,他不想被耗死在这座华美的宫殿里。对于孟章,苏严与他相处的时间并不算短,甚至远远长于仲堃仪,他死时苏严仅有的悲恸也是货真价实的。

    大约是同情吧,他这样想,他其实是很同情孟章的。

    裘振走后灵堂就瞬间冷清下来,方才还装作哀痛的人都卸下了伪装,巴不得早些逃离晦气的宫殿。就连侍从们也在到处托关系想要离开这个巨大的棺椁。

    苏严冷静地看着眼前的一切,依旧坐在大殿上。

    等临近傍晚,连他也觉得该谢幕的时候,侍从来报说是慕容王君过来了。

    “他是来笑话本君的吗!”

    慕容离如今身子金贵,苏严是断不会相信执明肯让他独自前来。

    侍从出门将人请进来之后,他身边只有一个护卫,执明还真的没有一同前来。

    苏严这才松了一口气,理了理衣衫重新坐下,不等他开口自有人殷勤地前来奉茶。都说慕容离喜红,如今穿着一身淡雅的水红,外罩宝相花罗裳,像是换了一个人。他微微侧目,不似往日宴席上的浓妆飞眉,洗尽铅华之后也依旧是钧天无人敢称二的绝色。

    慕容离抬手挥退侍从,他身边的护卫最后一个出门,守在殿门外。

    苏严忽然开口:“本君看你,过得也与囚禁并无不同。”

    他听出苏严说的是守门的护卫,于是解释道:“我倒不觉得,父侯留下的破军都是数一数二的高手,又十足忠心,放在身边提防鸡鸣狗盗之辈最好不过了。”

    “那不知本君在你眼里算是「鸡鸣」还是「狗盗」。”

    “你都算不上。”

    苏严笑出声,但不过须臾笑意便从脸上完全褪去了:“你就这么容不下一个薄命的可怜人吗。即便落到如此境地,你都要置他于死地。”

    慕容离垂眸:“你错了。我的信是给你的,杀了孟章的人是你。”

    苏严暴跳,指着他的鼻子大喊:“是你利用本君!”

    “天权王知道仲堃仪与孟章的关系,也知道仲堃仪是为此才背叛他的,而且战事将近他岂会花时间为仲堃仪物色姻缘。苏严你也是心有九窍的才子,不可能不知道我给你的信满纸荒唐,但你却巴巴地跑去告诉孟章。”他抬眼,落在苏严身上,就让苏严顿感脊背发凉,“我利用你,你也甘心被利用。你同情孟章,也十足怨恨他。”

    “你住口!本君的事情轮不到你来置喙!”

    慕容离却充耳不闻地继续说道:“你最拿得出手的东西,你的家世样貌才华现在统统都没有用了。你与其是口口声声说你为了孟章,不如坦白说你是为了你自己。天子脚下不需要「同情」,孟章若是被骗怀胎时就死在苏翰手里,你现在可不一样了。”

    苏严哂笑:“本君如今清明了。从来都没有「送子柑回礼」,因为太平城哪会有这样多余的事情。从那时起,你们就想要孟章死。”

    “我从来不想要孟章死,只是「钧天国太子」的存在太多余了。”

    慕容离护住自己隆起的肚子。

    “你也不必这么心急,孟章阳寿将尽,本就活不到仲堃仪回来。”

    “听说紫霄宫的平安符十分灵验,或许孟章能撑到仲堃仪回来也说不定。你也害怕孟章活到仲堃仪回来,因为你需要孟章死后的哀荣。而且,最好天权王还会准许你为天枢王尊殉葬,让你生生世世做天枢王君。”

    苏严沉声:“天权王总是在外人面前说你是个「妙人」,如今本君总算是见识到了。钧天国肤浅的人爱的都是你的容貌,就只有天权王,当真是爱你这个人。”

    “你是天枢第一的才子,聪明人都是不会被搁置太久的。”

    “你想拉拢本君。”

    慕容离露出若有似无的笑容:“我不过是,说出了你心里最害怕的东西。你珍惜自己的羽翼,一心向往高处走,如今孟章设计让你余生都在长阳宫渡过,你难道就不想离开这里吗。”说完让侍从上前扶着自己起身,作势就要走。

    “即便是你开口,苏氏一族与天权王早有嫌隙,他岂会轻易放我出去!”

    “不试过你又如何知道结果,这或许是老天爷写的命数也说不准。”

    “我从来分不出来是天命还是利益……”

    慕容离听到此话,一步跨出了长阳宫这个牢笼。

    苏严嘴角勾起一丝笑意,仿佛在浑水中抓到了那条最漂亮的鱼的尾巴。他对慕容离的这次试探势在必得,天权王执明想要在钧天国的朝局中站稳脚跟,就得摆脱先帝一朝老臣的影响。不管是执明还是慕容离都急需新鲜的血液注入,苏严是一个绝佳的人选。

    他自然也十分清楚他的价值。

    破军在慕容离返回之前,就将长阳宫的对话一五一十地转告了臻详馆中的执明。

    执明手上一停,在奏报上留下了墨渍,便就着墨渍继续书写下去。破军说完之后就一闪身没有踪迹,循着他消失的方向看去,御座下坐着凤君裘振。裘振尚不知道执明打了什么算盘,单就他不遵先帝遗诏来看,想必已然有了其他打算。

    “本王以为,天权王从来不会怀疑慕容离。”

    执明放下玉笔,满意地看了看奏报上的批文,才抬头说:“本王怎么会怀疑阿离,派人盯着阿离,是为了防止居心叵测之人暗害。此前被诛杀的遖宿刺客便是最好的例子,他能混进宫中,便是侍卫们守护不力。”

    “本王看他的身手,可以与夜枭相比。”

    “凤君有所不知,遖宿国大祭司陵光手下有是个刺客,称为「金乌」。说起来与瑶光慕容一族的破军也有渊源,金乌之中身手最好的便是此人。他没有名字,只叫做大金乌。此人时常往返钧天国与遖宿国,乌蛊子之事也是他透露的。”

    裘振一惊:“乌蛊子是大金乌透露的,那慕容离……”

    执明意味深长地笑了笑:“阿离是本王心尖上的人,自然不会加害本王。”倏尔又是一笑,比方才冷上半分,“大金乌透露乌蛊子,也是想要本王和先帝的嫌隙更深,不过先帝毒害本王的孩子也是事实。”

    “本王看,先帝清明得很。”

    裘振垂眸,避而不谈此事:“那天权王如今是什么意思。先帝早已停灵下葬,你又为何要地宫大门敞开,不让本王依遗诏为他殉葬。”

    执明靠在臻详馆宽敞的金座上,吹去扶手上一点碍眼的灰尘,依旧是装模作样地满面笑容:“本王不过是看在凤君的面子上尊他一声「先帝」,钧天帝一脉与本王毫无瓜葛,本王也没受他一丁点需要感恩戴德回报偿还的恩惠。对凤君,本王自有考量,他的遗照本王就实在是没有遵守的兴趣了。”

    “本王知道你想要什么。你就不怕日后为人口诛笔伐吗。”

    执明却挥袖起身,居高临下宛若是太阳熠熠生辉:“不会,百姓只会歌颂本王,臣服本王,受享本王带给他们的安定!因为本王不是啟昆,本王是上天命定的帝王,将会结束钧天国与遖宿国的百年对立,一统中垣成为天下共主!”

    裘振心里有了一个可怕的定论:“所以你留下本王的命,也是为了你的春秋大业。”

    执明迫不及待地从鎏金大桌后绕出来:“对,本王需要凤君率军出击!”

    “想必你也知道,本王曾经蒙受遖宿王的恩惠,得以在遖宿国避世多年。在遖宿国本王就已经认识朱雀祭司陵光,还与他有所交集。先帝发下罪己诏要本王返回钧天国,临走时本王曾经许诺永远不会对陵光刀剑相向。”

    “本王也不是要逼迫凤君。”他说的冠冕堂皇,“自从凤君离开遖宿国,陵光就对凤君恨之入骨。他此番进攻均天国,不仅是为了一偿夙愿征服钧天,也是为了向凤君报仇雪恨。他无法容忍任何背叛,从凤君选择先帝开始,你与他之间便只有仇恨了。凤君曾说最在乎的是先帝的江山,如今钧天国半壁江山落在陵光手里,凤君也要坐视不理吗。”

    “本王与陵光的恩仇,是私事。你要本王出兵,是为了你的野心。”

    “「一贯南北」。”

    “什么。”

    执明望着窗边金笼子里的黄鹂,默默的又重复道:“太平册所判「一贯南北」,这便是你的宿命。起初本王从来不信命,但自从小齐死后,本王也不得不信了。”

    裘振脸上有些无措:“太平册一直存放在朱雀神宫,就算是遖宿国大祭司也不能翻开。你不知道为了太平册死过多少人,才会让遖宿王将它封存在朱雀神宫,「天机不可泄露,天命不得妄言」,你是又是如何看到的。”

    “本王凯旋的最后一战,在雾澜江边,陵光扮作使者亲手交给本王的。”

    “可是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其实本王也不信他没看过,只是自始至终都不信命。若果他没有看过太平册,也不至于如此恨你,凤君对他来说不仅是叛徒,更是亡国凶手。”执明脸上有些黯然,“从本王背负太平册中宿命回到太平城开始,就已经落入陵光的计谋。他想要的是本王一步步与先帝决裂,让先帝一点点失去对钧天国的控制。阿离的到来只为加快了进程,并没有改变最后的结果。不愧是遖宿王最倚重的军师,若他成为遖宿国上将军,才是钧天国的末日。”

    “原来你一直都知道,却做出一副混吃等死的面目来。天命可真是可怕,先帝在对付你的时候大概是不知道,老天爷早已偏心了你。”裘振抓紧扶手,脸上算是拨云见雾了,“陵光知道你会取先帝而代之,他想要钧天国就只能趁你根基未稳。”

    执明立刻点头附和:“所以,不是本王逼迫凤君,是老天爷授命!本王别无其他,天下也不是本王所图,本王要的只有阿离!本王只想和阿离在一起!”

    裘振却话锋一转:“可生逢乱世你想要的太奢侈了。”

    执明陡然收起了脸上的笑意。

    他想起传闻中太平册所记载的人都会死于非命。

    慕容离的结局是「落星而死」,陵光的「归于朱火」,而裘振的是「无地立身」。

    执明原本不信,自从齐之侃战死石王城后,他就不得不信了。可就算他相信了天命之说,结果也不会为他而改变,他的确是命定的天下共主,但也不过是被神明玩弄于鼓掌之中。天地苍凉之后,神明要的是一位统治人世间的帝王而非活生生的充满七情六欲的人。所以执明在得到帝王之命带给他鼎盛权势的同时,也必须承受帝王的孤独与悲怆,而他的孩子,开启千秋盛世的君主也必须要承受这份痛苦。

    他期盼已久的孩子,不过是神明降于世间的晨星。

    这也是生而为人的悲哀。



    【待续】

    陵光做了一个想剧透者所能做的一切。

评论 ( 3 )
热度 ( 33 )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