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小璟

【所有文字图片非经同意谢绝转载】请认字
近期致力于【刃恒/星铁恒右/蒙克/诡秘还没完/梅迪奇】

【修订版】太平策 55

    主要配对为执离、钤光、齐蹇、仲孟。

    全员正剧向。生子预警。修订的主要内容是将原文中的蹇齐改为齐蹇,修改不适当的内容,所以情节的变化还是蛮大的。若有机会出本,也会收录这个版本。其他同样的说明就不加赘述了。 

    本文的印调,了解一下:《太平策》印调

    【前文】

    0123456789101112131415161718192021222324252627282930313233343536373839404142434445464748495051525354

=================================

    55

    连日几场雨水过后,暑热也开始侵袭太平城了。

    莫澜抬头望了望悬在天上的太阳,明明才是五六月的光景,暑热就宛若七月流火。

    他前几日接到执明的书信,说是自己近来忙于朝政恐怕冷落了慕容离,又觉得宫中规矩森严人心叵测,思来想去还是莫澜最为妥当,于是请他入宫陪慕容离解闷。看完书信,莫澜心中还有龃龉,一声不响地搬进宫如今才想起他来就算了,可他莫长公子好歹也是满门贵胄的人物,居然已经沦落到给慕容离逗趣的地步。转念一想,慕容离是执明的宝贝,平日里连他都不给多看一眼,可现在还不是得在百忙之中亲手真情实意地写信给他。

    于是莫长公子第二天就拿着书信进宫了。

    他没有爵位,从宫门落轿之后只得靠着双脚走进去。俗话说侯门深似海,这皇宫才真是没有尽头,莫澜擦了擦汗,暗骂自己居然信了执明的鬼话。

    到了向煦台,经过层层通传,莫澜才得以进去。

    打开菱花槅门,正中架着金地素纱缂丝屏风,只能隐约见到窗下的榻上坐着一个人影,宛若戏文里九天云雾中的绰约仙子。

    “请莫长公子上座吧。”

    听到慕容离的声音,莫澜顿时腰杆都硬朗了,绕过屏风就坐在茶案另一侧。

    慕容离身着一袭牙白的折枝牡丹暗花纱袍,透出些许云山锦的水红,外罩玄武纹晚香北地花罗做成的披风。头戴累丝嵌红宝石的云头如意冠,用一支血玉簪束起来。一切用度比先帝的凤君都要贵重许多。

    “许久未见莫长公子了。”

    慕容离搁下手中的素纱玉柄宫扇。

    莫澜一笑,先是抱怨了几句宫道深长,才说:“自从天权王与王君入宫之后,我的身份想要相见可就难了。我原也甚是厌烦这些规矩,想着天权王想要见我自然会安排。”他见慕容离一手搁在凭几上,面前摆放着笔墨,“说起来,我前几日去紫霄宫进香,见天权王原先院子里的羽琼花已经开放了。”

    “我许久没有去紫霄宫进香了。莫长公子闲来为我添些香油钱吧。”

    “这是自然。”他招呼来一个侍从,呈上一副画轴,献宝似的捧到慕容离面前,“我画了一副羽琼花,王君可喜欢!”

    “莫长公子画的栩栩如生。”

    莫澜脸上一喜:“那就是喜欢了!不如就挂在宫里怎么样!”

    慕容离往宫中张望,指了一处空白:“就将画轴挂在那里。”侍从应下,带着画轴便退下了。接着他抬了抬手,剩下的几个侍从也跟着退下了。

    莫澜见殿中只余他与慕容离,心中一凛,不由得正襟危坐。

    “其实让天权王写信请莫长公子的人,就是我。”

    莫澜满腹疑惑,却看慕容离一副气定神闲的模样,半点都看不透:“王君请我入宫,应该不会只是让我陪王君解闷这么简单。不知王君有什么事想要托付给我。”

    “确实有一件事,思来想去还是由莫长公子出面最为稳妥。”

    “我……说到稳妥,我可不敢当。”

    慕容离抚着隆起的腹部:“你是天权王的旧友,是他信任的人,我也信任莫长公子。我的孩子再过一个多月便会出世,曾有人为我看卦,说是我的孩子会是一位盛世之君。可如今前先战事未休,孩子却即将出生,我实在担忧。”

    莫澜苦笑:“我原以为王君是不信鬼神的。”

    “原是不信的,跟着天权王之后每月三次的往紫霄宫听道也信了。”他虽是这样说,脸上却仍是平静地宛若毫无涟漪的湖水,“我担心战事拖得太久,对我的孩子和天权王都不利,于是想请莫长公子帮一个小忙。”

    “我能帮上什么忙。”

    慕容离这才有了一丝笑意:“不多,就是需要莫长公子折损些钱帛身外物。”他从身旁拿起一卷地图摊开,莫澜伸长脖子一看,居然是遖宿国的疆域图。不等莫澜发问,慕容离便开口坦白道:“这是我凭着自己的记忆粗略画下来的。我想请莫长公子派人走一趟遖宿国,以重金收购新贵手上的余粮。”

    莫澜听得更加糊涂了,收粮又是怎么和战事扯上关系的。

    慕容离解释道:“遖宿国粉新旧贵族,旧族逐水草而居并无屯粮的习惯,唯有新贵手中会有余粮。而今饕餮大军出明泉山尚在京州城,京州城到封州城沿途并无粮仓,饕餮大军的军粮必定来自遖宿国的新贵。所以我要你去用重金将这些多余的粮食率先买回来,但遖宿大祭司一定会竭尽全力追杀你,你不必将粮草带回来,就地焚烧,全身而退。”

    莫澜打了一个冷战:“你要我去用重金收粮,然后一把火烧了!这样的话,遖宿国来年很可能会有饥荒,王君岂不是造下杀孽了!”

    “若有余粮,还不知此战何时结束。”

    “这件事天权王知道吗。”

    慕容离撇过头,他还没有告诉执明。

    因为只有将陵光在回到北望城之前溃败,他才有一线生机。他需要时间,所以他必须依靠莫氏一族强大的商路,才能赶在陵光回城之前结束战事。

    莫澜走后不久,执明就回到了向煦台。

    甫一进门就看到了挂在墙上的羽琼花画轴,脸上顿时多了些笑意:“莫澜这个家伙别的本事没有,却能妙笔生花!”他叉着腰看了许久的画轴,放才觉得自己冷落了慕容离,于是捧着一颗热心坐到慕容离身边,“阿离好些了吗。还难受吗。”

    “本就是孩子折腾,过去便好了。”

    “前几日就听人说阿离想要见本王,只是诸事缠身如今才过来,阿离不会生气吧。”

    慕容离抬眼仔细看了看他:“天权王想必也没有好好休息。”他亲手斟了一盏茶,就放在执明手边,“前线战事关乎国祚,我岂会因此生天权王的气。”

    执明听完反而缩了缩脖子:“那本王……本王这几日就好好陪陪阿离。”

    慕容离却一反常态地起身,径直走到执明的脚边跪下。

    执明一惊,忙起身想去拉他,不知道慕容离哪里来的力气竟没有拉起来:“阿离你这是做什么!我们之间有什么事不能好好说,非要出此下策!”

    “就因为是所求非分,所以才出此下策!”

    执明一怔:“究竟是什么事!”

    慕容离身子重,这样跪着不出一盏茶的功夫便受不住了,执明见状拦着他将他扶到榻上坐下,轻轻揉着他的膝盖。他垂眸,思虑许久才说:“我算了算时日,天璇王裘振应当已经越过明泉山。我记得裘振在入明泉山之前曾呈上奏报,询问下一步的计划,天权王命他越过明泉山进攻天文城和莫河城。”

    “钧天与遖宿争斗百年,眼下遖宿国内正是空虚的时候。若不在此时进攻遖宿国,等他们缓过气来又会是我们的心腹大患。”

    “天权王可知,你要裘振进攻北望城,他势必会对上陵光。”

    “本王命他带着陵光的项上人头回太平城。”执明深情地望向他,嘴上却说,“本王知道阿离心中所想,但是当年是当年,如今阿离已经是钧天国未来的凤君。”

    “我不是要天权王放弃遖宿国。”

    执明点头:“他们两个人都要有一个结果。阿离也是。”

    慕容离知道他已经触及了执明的底线。

    他亲手将执明推上了进退两难的宝座,从此执明的所作所为都只有一个目的。执明要的是一个海晏河清的千里江山,可慕容离却要逼迫下留下一颗不安的种子。他当年逼迫执明走上了争夺帝位的路,如今便是他自己种下的因果。

    “陵光怀了公孙钤的孩子。”

    他不是不知道陵光的身份,也知道陵光是抱着必死的决心输得一败涂地。

    慕容离抓紧执明,一双美目像是暗流涌动的平静水面:“天权王就给这个可怜的孩子,留下一点点的慈悲,让我报他当初救我离开钧天国照顾多年的恩情。如果陵光愿意和公孙钤回来,天权王可否不予追究。”

    执明嘴里的话翻来覆去百转千回,终究挤出了一个没心没肺的笑容。

    “可以呀。只要阿离写信劝说陵光随裘振返回太平城,本王只会囚禁他,不会杀他。”执明的笑意逐渐收敛,像是落日后无尽的黑夜,“……但是阿离,以你对陵光的了解,他会甘心永远成为亡国的阶下之囚吗。”

    “不会,但为了他的孩子,也并无不可能。”

    “若阿离愿意一试,本王自然不会阻止。庚辰会把你的书信带到北望城。”

    慕容离这才缓缓松开手。

    执明走后,他在窗棂下独坐,手上的书信涂涂改改,又揉了丢在一旁。他写了许久,字字斟酌,只愿这封书信能挽留正走向终结的陵光。



    【待续】

评论 ( 6 )
热度 ( 32 )

© 苏小璟 | Powered by LOFTER